联防联控

全省疫情防控工作从全面防控向精准防控、重点防控转变
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84个县(市、区)连续14天无确诊病例报告,19个县(市、区)病例清零,全省疫情形势总体可控向好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2-22 07:29:30 【字体:

2月21日,云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三场在昆明举行,省卫生健康委、省交通运输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外事办公室负责人就《云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的实施意见》及我省外事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等情况作相关新闻发布。

据介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当前疫情形势总体可控向好。截至2月21日,已连续6天新增确诊病例保持在较低水平(3例以下);已有84个县(市、区)连续14天无确诊病例报告,19个县(市、区)病例清零;累计治愈出院96例,占累计确诊报告病例55.2%。根据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形势,省委省政府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于2月19日发布第10号通告《云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的实施意见》,提出从前阶段的全面防控向精准防控、重点防控转变,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推动经济社会秩序逐步恢复正常。

根据《实施意见》,低风险地区要全面恢复到疫情发生前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不得封路、封村、封社区、封市场,对企业复工复产不得以审批、备案等方式进行限制,同时要通过社区网格化管理和医院发热门诊及时发现可能的输入病例。中风险地区要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无确诊病例的乡镇、街道、城乡社区,可参照低风险地区的防控措施,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开放景点景区;对有疫情(确诊病例)社区和场所采取必要防控措施,同时合理安排复工复产;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和密切接触者继续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对疫点实行隔离和封闭管理。高风险地区采取“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严格管控”的防控策略,实施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根据疫情变化,分级分类等级将及时动态调整。经科学严格评估,我省目前已无高风险县(市、区),有103个县(市、区)达到低风险标准。

为了满足复工复产的需要,我省道路运输将重点保障复工复产返岗人员、特别是外出务工群体的交通运输需求。最近,我省以包车客运“一对一、点对点”和“公路-铁路”、“公路-航空”的方式为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做好交通保障。截至2月20日,我省已经运送外出务工人员7640人,其中包车运送6092人,铁路发送1267人,民航包机运送281人。下一步,全省城市公共交通和市级、县级客运班线也将逐步有序恢复。

针对我省涉外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省外事办公室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将在滇外籍人士全部纳入基层社区保障体系,实行网格化管理,采取分片包干、全覆盖登记排查等方式,全面掌握在滇外籍人士基本情况,及时提供防疫救助和安置服务。截至目前,在滇外籍人士确诊病例0例,无疑似病例、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也无接受医学观察密切接触者。另外,我省充分发挥跨境联防联控机制作用,与周边邻国边境省份密切开展信息通报、技术交流、预案对接、联合处置等工作。同时,加强与出入境、海关、口岸管理等部门联动,结合近期我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的要求,与邻国有关部门通力合作,推动口岸人员和货物有序流动。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