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打谣

不要恐慌!汉坦病毒不会人传人,接种疫苗可预防

来源: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03-24 19:36:16 【字体:

3月23日,云南省临沧市沧源县一名外出务工人员途经陕西省宁陕县时出现身体不适,于当日07:10抢救无效死亡。经采样检测,其汉坦病毒核酸检测为阳性。

3月24日,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党委书记左仕富表示,该病为乙类传染病,近5年云南已报告1231例汉坦病毒患者,其中1人死亡。

“目前,该病可防可控,不会人传染人,也有疫苗可预防,大家不用过于担心。”左仕富说。

近5年云南已报告1231例汉坦病毒患者

据介绍,汉坦病毒又称流行性出血热,或是肾综合征出血热,是一种以发热、出血倾向及肾脏损害为主要特征的急性病毒性传染病。

该病在欧亚大陆较为流行,包括俄罗斯、芬兰、瑞典、中国等都有发现感染该病毒的病例。目前,包括云南在内,我国31个省、市、自治区都发现过感染该病毒的病例。我国已经将该病毒列为法定乙类传染病。

左仕富表示:“截至目前,云南省有16个州(市)78个县(市、区)有流行性出血热病例报告,其中主要的病例出现在大理白族自治州、楚雄彝族自治州与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2015—2019年云南省总共报告流行性出血热病例1231例,每年均超过200例。其中死亡1例。”

汉坦病毒不会人传人

左仕富表示,流行性出血热流行广,病死率较高,危害大。主要是由老鼠传播,接触老鼠或者吃了老鼠碰过的食物、呼吸老鼠粪便污染的空气都有可能发病,但人与人之间并不会发生传染。

此外,出血热在前三天跟感冒很相似,早期症状主要是发热、头痛、腰痛、咽痛、咳嗽、流涕等,极易与感冒混淆,造成误诊而延误病情。三天以后才会出现典型的表现,主要表现在“三痛”和“三红”。

“‘三痛’为:头痛、腰痛、眼眶痛。‘三红’为:眼红、面红、胸颈红。它跟一般的感冒不一样,一般的感冒是热退病轻,而出血热是热退病重。”左仕富说。

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种疫苗

左仕富强调,预防流行性出血热应做到:

搞好环境卫生和室内卫生,及时清除垃圾,消灭老鼠的栖息场所,并做到勤洗手;

粮食、食品等应储存在严密无缝的容器内,并加盖以防鼠污染,千万不要暴露地堆放在一起;

流行性出血热病毒加热56℃超过30分钟或煮沸1分钟即可杀灭。因此,吃剩的饭菜必须要进行加热或蒸煮后才可以食用;

加强个人防护,防止皮肤破损,如有损伤应立即消毒包扎;

在野外工作时,要穿袜子,扎紧裤腿、袖口,以防螨类叮咬,不要在草上坐卧。

“最有效的方法是去疾控部门接种疫苗。”左仕富表示。

据了解,感染流行性出血热后的死亡为率为20%—90%,治愈后肝、肾等脏器功能有会有比较严重的损害。此前,该病并未在沧源县发现。云南已组成专家组赶赴沧源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