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知识

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最重要的一招:戴口罩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1-27 14:52:45 【字体:

1月25日,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戴口罩是预防传染病最重要、最有效的防控手段之一,可以有效降低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风险。戴口罩既是保护自己不被别人感染,也是当自己有了呼吸道症状时保护身边人的有效措施,就好像是给自己的呼吸系统设置一道“过滤屏障”。

1.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如何做好呼吸防护?

最有效的呼吸防护措施是使用口罩。目前,公众使用的口罩包括: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等。使用口罩时应保持口罩清洁,使用前进行气密性检查,注意定期更换、清洁与消毒,污染时及时更换。

2.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如何选择口罩?

可选择医用外科口罩或医用防护口罩。在日常生活中,避免近距离(1米以内)接触,公众选择使用医用外科口罩即可,无需使用医用防护口罩。只有当近距离(1米以内)接触患者或疑似患者时,佩戴医用防护口罩(N95及以上)。

3.如何佩戴杯罩式医用防护口罩?

用手托住口罩,使鼻夹位于指尖,让头带自然垂下;使鼻夹朝上,用口罩托住下巴。将上头带拉过头顶,放在脑后较高的位置,将下头带拉过头顶,放在颈后耳朵以下的位置;将双手指尖放在金属鼻夹顶部,用双手一边向内按压一边向两侧移动,塑造鼻梁形状(用单手捏鼻夹会导致密合不当,降低口罩防护效果,请使用双手)。

4.如何进行口罩气密性检查?

双手捂住口罩快速呼气(正压检查方法)或吸气(负压检查方法)应感觉口罩略微有鼓起或塌陷,若感觉有气体从鼻梁处泄漏应重新调整鼻夹,若感觉气体从口罩两侧泄漏应进一步调整头带位置。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