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知识

减少口罩使用浪费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2-21 07:55:47 【字体:

在近日国家相关部门形成的《社会公众使用口罩简易问答指南》中,对公众科学按需使用口罩、减少浪费作出指导。

佩戴口罩是社会公众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重要手段,在必要的场合,每个人都应当选择合适的口罩类型佩戴使用,做好自身防护。同时,每个人也都有责任区分不同的工作性质、生产生活场所,按照疫情的暴露风险等级,适度适当地佩戴口罩。目前,有高、较高、中等、较低、低5种不同等级的暴露风险,高、较高暴露风险人员主要是直接在一线从事疫情防控工作的人员。其他人员大多属于中等、较低或低暴露风险人员。一般社会公众既没有必要,也不应提倡使用N95口罩。

口罩能不能重复用?

除了高或较高暴露风险人员,健康人佩戴的口罩可反复多次使用,包括适当延长使用口罩时间、使用次数。如需再次使用的口罩,可悬挂在洁净、干燥通风处,或将其放置在清洁、透气的纸袋中。口罩需单独存放,避免彼此接触,并标识口罩使用人员。

佩戴两层口罩可以更安全吗?口罩什么情况下需要更换?

佩戴两层口罩不能增加安全性。一般在口罩变形、弄湿或弄脏导致防护性能降低时更换。

口罩使用后应该如何丢弃处理?

如果属于健康人群,佩戴过的口罩按照生活垃圾分类的要求处理即可。如果是疑似病例或已经确诊人员,则佩戴后的口罩不能随意丢弃,应视作医疗废弃物,严格按照医疗废弃物有关流程处理。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