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知识

疫情防控知识辨真伪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2-22 07:42:38 【字体:

近日,中国政府网联合健康中国(国家卫健委政务新媒体平台)推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库》,就公众亟待求证的一些疫情防控问题进行了权威回应。

疑似、确诊患者戴有呼吸阀的口罩会不会对周围人造成危险?

会,呼吸阀式口罩是单向阀门,排气过程中由于没有过滤层,可能会将病毒排出,所以确诊和疑似病人不应佩戴此类口罩。

通风系统供风范围内发现确诊或疑似病人,是否要关闭中央空调?

要,如果在供风的范围内发现新冠肺炎的病人或疑似病人,应及时关闭中央空调,进行消毒,卫生学评价合格以后再使用。

用微波炉加热可以给口罩消毒?

不能,用微波炉、电烤箱、蒸锅加热口罩,会造成口罩内部结构破坏,使防护效率降低。普通居民在风险比较小的地方使用一次性口罩,在保障口罩清洁、结构完整,尤其内层不受污染的情况下可以重复使用,每次使用后应放在房间比较整洁、干燥通风处。

电吹风对手和面部吹30秒能否消灭病毒?

不能,杀死新冠病毒至少需要56℃且持续30分钟。电吹风温度即使能达到56℃及以上,长时间对着手和面部吹,也容易造成烫伤。

一次性口罩用酒精消毒后能否再用?

不能,风险比较小的地方一次性口罩是可以重复使用的,但喷洒消毒剂、医用酒精会使口罩防护效率降低,所以不宜采用酒精喷洒的方式给口罩消毒。

勤洗热水澡可以消灭病毒吗?

不能,病毒对热和紫外线较为敏感,但需要特定的温度和时间才能有效灭活。此外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但是氯己定不能有效杀灭活病毒。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