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知识

恢复堂食之后如何保障安全?

来源:云南网          2020-03-30 18:55:28 【字体:

3月27日,距离昆明餐饮单位恢复堂食过去了两个星期。从省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处了解到,目前,营业额不足去年同期30%。消费者的自我防护意识增强,即使餐饮企业复工复产,但消费者外出用餐还是有所顾虑。餐饮企业如何把控员工的健康?如何保障环境的消杀?恢复堂食如何保障顾客的安全?食材是否新鲜?针对广大消费者的顾虑,3月27日,向云南省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部分成员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云南省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欣说,“据协会调查了解,协会下属会员单位及品牌餐饮企业管理是非常规范的,消费者可以对他们有信心。”

员工保障

实时监测 严格执行消毒程序

外婆味道董事长何星桥介绍,目前,外婆味道在昆明的31家门店、州市的20家门店,共51家门店,已经有49家恢复厅面服务。

在食材方面,确保每日采购所有食材均来自合格供应商,安排专人对食材进行验收及规范洗捡;在门店入口处安装厨房实时监控直播,让消费者监控厨房各档口的操作规范;设置台账公示每日人员健康、环境清洁消毒规范流程;员工方面,每一位员工在上岗和加工食材前必须严格执行洗手消毒程序,并严格佩戴口罩;配套《7S员工管理卡》,每日员工体温、籍贯、健康情况及时更新。

“我们很大部分员工来自广州和四川,2月初,公司就全部监控到他们的定位,分小组、分品牌、分板块,视频打卡,监测体温;在昆明的员工要求在宿舍隔离,员工餐食都在宿舍和门店制作,减少他们的外出。”昆明傲为世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袁源说。“此前,我们有270名员工。现在,除了自动离职等原因离开的员工,还剩下230名。为了更好地把员工留住,对食品安全负责,疫情期间一直给他们发放基础生活保障。”

员工陆续复工之后,对其交通、近期行为、身体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在宿舍自我隔离完毕才可回到工作岗位。在给员工的日常行为及操作规范中,又增加了14条提示,包括洗手流程、消毒流程等。

食材保障

复工前通过员工分流 复工后清空存储

“对于福照楼来说,春节7天的生意额应该会是平常的3.3倍,意味着备料就是平常的3.3倍。按照备料来说,之前执行的是1.5天的备料制,48小时保管制。”昆明福照楼汽锅鸡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立民说。

“餐饮企业如何管控食材?首先,我们有固定供应商和不固定供应商,每年对固定供应商进行两次不定期检查,证件、进货渠道、转运现场等,米、油、鸡都是固定供应商提供,对不固定供应商而言,在洽谈之前就已经在做甄别;每个月进行一次市场调查,主要目的是核定质量,再核定价格。在接到门店关闭的通知之后,把所有安全卫生保障好,所有的食材都分发给了员工,员工想要什么都可以拿什么,进行自带分流。”

复工后,福照楼各门店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清理所有的物料,填报损单,验收报损内容,和餐厨处理公司对接,清空存储设备。在采购上,对供货商送货人员进行测配,所有东西做好台账后还要再对证照进行索证,后来捡洗分类肉类存储贴标 按照1.5天用量制定 根据当天销售情况预估第二天销售计划。

王立民说,各门店复工用时要求是96个小时。所以,门店基本在3月16、17日陆续恢复厅面服务。27日,七彩俊园店作为最后一个复工的门店也开门了。

环境保障

坚持餐厅无死角门店入口配置流动水洗手池

疫情期间,傲来世成立了质检改善部,坚持每一家餐厅无死角,通过视频抽查的方式,对门店内日常操作不规范的地方进行整改。在店内,也增设了消毒台,提供免洗消毒洗手液,对顾客鞋底进行消毒等。

“可以说,在受到疫情影响的这段时间内,每一个餐饮企业都经历了自己的‘生死时速’。”云南广飞餐饮管理公司董事长潘成强说,公司旗下飞阳铁板烧等3个品牌一共有46家门店,1500个员工,于3月13日恢复厅面服务。疫情暴发后,下线门店关闭,转为做线上外卖,每个门店每天至少有5个员工在保障店内环境消毒杀菌,但在3月13日之前,还是再次对所有门店进行了一次从厨房到餐厅全面消杀。并且,在店内,新增了安全员、卫生员、应急处置员3个岗位,负责迎宾时的测温、消毒,每4个小时对地面、餐桌进行消毒以及对顾客出现的紧急状况进行监测、反馈、汇报等工作。

“在门店入口,配置了流动水洗手池、专用洗手液、消毒凝胶、一次性消毒纸巾及垃圾桶,并且对每一位到店顾客进行红外线体温测量和衣物消毒。”何星桥说,“我们也呼吁到店用餐的消费者使用‘零接触’服务,自取45分钟、80摄氏度高温消毒餐具、自助茶水、用门店的手机线上扫码点餐、结账功能,减少接触。”

现金流保障

多方协商 分期付款

“疫情发生之后,大年初二,就让财务总监进行盘点,发现战略上只有2000万元资金,但是我们有2500多名员工,一个月工资是700多万元,房租差不多是300万元,其他费用加起来1200万元,也就是说,每天天一亮就要发出去40万元。在春节之前,实际上我们已经把所有的工资、奖金都全部发出去了。”何星桥谈到。

如何解决现金流的问题?1月份的货款1200多万元,外婆味道和供货商达成协议,分成8期付款,第一次付30%,以后每次付10%,2月开始的货款变回100%结清。

在2月1日,外婆味道开通40多家门店的外卖服务,虽然没有赚钱,但是收入了600多万元,缓解了现金流的紧张。后续通过行业协会、商务部门进行贷款。与此同时,一月员工工资足额发放,与员工协商分次发放,在门店关门期间,发放基本生活保障。

现状

营业额不足去年同期30% 消费者可对餐企有信心

从省餐饮和美食行业协会了解到,有98%以上的餐饮企业在2月份无营收、低营收情况之下,既承担了春节储备食材过期的损失、员工防疫用品采买费用,同时还要承担房租、员工工资等刚性支出,损失相对比较惨重,部分餐饮门店出现陆续关门倒闭的现象,个别门店也有裁员现象发生,餐饮业投资进入了冰点阶段。

“餐饮行业是劳动力型行业,全省有330万餐饮从业人员,虽然从3月13日起,已经陆续恢复厅面服务,但员工的复工复业率其实不高。目前,所有的婚宴企业基本上还没有复工,大众餐饮的员工平均复工率也不足50%,大量员工还处于待岗状态。餐饮业也是民生行业,但近期餐厅行业生意相对比较惨淡。据协会调查,营业额不足去年同期30%,给上下游产业链都造成了影响。

刘欣说,消费者的自我防护意识在不断增强,所以即使餐饮企业复工复产,消费者也不是很多。她表示,绿色餐饮、诚信餐饮、文化餐饮、数据餐饮、民族餐饮会是未来5年云南餐饮的发展方向。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