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知识

加强返校大学生的人文关怀

确保返校大学生以健康的心态、积极的态度、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自觉刻苦学习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7-06 07:31:18 【字体:

随着我省高校陆续复学,在精心组织、科学有序管理好返校大学生生活学习的同时,如何加强返校大学生的人文关怀,确保返校大学生以健康的心态、积极的态度、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自觉刻苦学习,把疫情耽误的学习时间夺回来,成为各高校必须解决的重要问题。

把确保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作为本质要求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和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取得了抗击疫情、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要阶段性胜利,鼓舞了包括高校师生在内的全国人民抗疫斗志和必胜信心。从党中央运筹帷幄的决策指挥到抗疫一线的具体举措,时时处处体现着对生命的尊重,对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的关怀。

时值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高校人文关怀,就是要把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学生至上,生命至上。其他各方面的工作都要服从“第一位”的要求,开展每一项工作,做疫情防控的每一件事情,眼里都要有一个个活生生的学生,使特殊时期的工作闪耀人性的光辉,体现对学生命运、尊严和价值的尊重和关切。

密切关注大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状态

面对疫情防控和繁重学习任务的双重压力,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必不可少。长期以来,各学校都偏重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和竞争能力,人文关怀方面的教育引导明显不足,以致有的学生对生命意义和价值认识比较模糊。在特殊时期,要增强人文关怀针对性,通过了解疫情期间每一个学生的基本生活状态和心路历程,把关心、关爱和帮助落实在他们的点滴生活中,把思想工作做在他们的心坎上,要努力让教育管理充满人文关怀。要关注大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状态,从文本世界走向生活世界,做好精神关怀,切实关心学生的精神需要和物质需要;帮助学生从现实场域走向虚实结合、聚焦现实关怀。人文关怀要回应这种呼唤,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和思想矛盾,引导学生健康成长与成才,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必要支撑。

强化问题导向做好大学生的心理疏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防控中要加强心理疏导、人文关怀。疫情突发,不仅威胁着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还深刻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当进入“后疫情”阶段,心理防疫将会成为重要“战场”。加强学生心理疏导,倡导危机中的爱与温情,同时学会反思,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人民战争的重要环节,也是人文关怀的核心和实质。

开展网上教学以来,我们通过调查发现,一些学生产生烦躁、焦虑、迷茫和不安等情绪,主要影响因素依次是网课学习的问题、学校开学推后、担心疫情发展、居家冲突和惰性问题等。究其根源,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增强,减少户外活动和人际交往,安全感、获得感普遍下降,这些都深刻影响着学生的心理健康。他们中比较典型的描述是:“最令人焦躁的是学习安排,不适应网课,一个科目要三四个软件,学习效率低,缺少学习资源,没有课本始终影响学习效果,理论课看教材不方便,实验课不能实际操作”;“对于不能很好控制自己而焦虑,在家里总是不想学习”;“漫长无聊的等待开学让我最是烦躁,除了上课,一整天没有事干,太枯燥太乏味”;“闲着就会让人变懒惰,自制力变差,所以变成了一个不自律的人,这让我产生烦躁、焦虑,疫情期间,拥有的空闲时间比较长,有时会有无所事事的感觉,做事情的计划性弱了,与他人交往的时间减少”;“2020年好像挺独特的,发生了很多事:澳大利亚大火、新型冠状病毒、科比坠机遇难……显示着这一年的不平凡。这一年我们迎来了史上最长假期,在这延迟开学的时间里,我们变得无所事事,变得颓废了,生活好像无聊至极”等。

通过以上描述,我们不难发现学生实际面临的各种问题和困难,大学生很少如此长时间待在家内,生活方式骤然改变,虽然可以用手机、电脑网络等方式与外界保持联系,但自控力较弱的学生频繁刷手机、作息紊乱、松懈懒散,很容易掉入浑浑噩噩的泥沼。尤其是在网络大量负能量、偏激戾气资讯的侵蚀下,加之网课伴随的系列问题,比如缺乏自学能力、无目标学习、低效率学习、开学延迟、家庭矛盾等,均会给学生带来心理阴影和挫折,造成沮丧、矛盾、自我贬低、成就感降低、无意义感加剧等心理,意志力薄弱、不善于调节的学生就可能会出现烦躁、紧张、焦虑等情绪,甚至产生严重心理问题。学校开学后,要注意进行心理健康摸底和调查,要理解、宽容、包容学生。学生自我隔离了这么长时间,有情绪宣泄是正常的,需要加以正视和引导。同时,要有针对性地做好心理疏导与人文关怀,重视培育学生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及时平复、疏导不良情绪,增强心理免疫力,提升应对疫情的信心和勇气,使每一个受疫情影响的学生都能拥有健康阳光的心态。

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是战胜疫情的重要保证。面对疫情,积极乐观的情绪、健康阳光的心态、理性平和的心理,是战疫的强大武器,也是强大的免疫力。我们要教育学生理性平和,用科学发展的眼光看待这场疫情,医学生更应肩负起科学宣传教育的作用。积极做好个人防护,不偏听偏信、不盲从跟风、不信谣传谣,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要引导大学生以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为根本要求,以更昂扬的拼搏精神和迎难而上的精神,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疫情也让同学们充分认识、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以及党的坚强领导的最大优势;认识到、感受到我国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快速有效应对,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举国战疫;认识到、感受到逆行英雄们大爱奉献的精神;认识到、感受到全国各族人民深厚的家国情怀、人类命运共同体情怀。这是中国精神,也是中国力量。我们要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让同学们懂得积极构建涵养健康文明的社会心态,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把这次疫情的严峻考验作为精神强健的必修课,会让我们更加走向成熟和理性,守望良知,尊重生命,担当责任,文明必将深厚丰润,社会也会更加美好。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