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知识

目前尚未发现新冠病毒可感染鸟类:做好防护 市民观鸥喂鸥没问题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10-27 18:11:44 【字体:

“红嘴鸥又回来啦!”近日,随着红嘴鸥陆续飞抵昆明越冬,一年一度的观鸥季来了,很多人都期待着与这些白色的小精灵见面。同时,也有一些市民开始担忧:秋冬季节是很多传染病的高发季,远道迁徙回昆的红嘴鸥是否也会带来一些病毒,特别是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结束,红嘴鸥身上是否也会携带新冠病毒?今年还能不能观鸥喂鸥?

对于市民关心的问题,日前,记者采访了西南林业大学国家高原湿地研究中心刘强博士。

目前研究表明

新冠病毒仅在哺乳动物间传播

“红嘴鸥的确会携带一些细菌和病毒。但是,不必过度担心,只要采取正确的方式观鸥喂鸥,是可以避免感染各种细菌和病毒的。”刘强说。

微生物,如细菌或病毒普遍存在于自然界以及生物体中,也是人类生存环境的重要构成部分,与人类形成了相互依存的复杂关系。当有益菌和致病菌处于相对平衡状态,才能达到起码的健康保障。但另一方面,某些细菌或病毒又会直接影响人体健康甚至威胁生命,如禽流感病毒、新冠病毒等。

“野生鸟类都会携带或感染病菌、病毒。但绝大多数只会影响鸟类本身健康,仅有极少数会跨越物种类群传播。”刘强介绍,以新冠病毒为例,目前研究表明新冠病毒仅在哺乳动物间传播并致病,如人、蝙蝠、穿山甲、狗等,没有任何证据证明新冠病毒可感染鸟类。

保持适当距离

有效切断人鸥病毒传播链

几乎所有已知的流感病毒都起源于水禽,如鸭、鹅、海鸥和其他相关物种等,因此不少家长担心带孩子看红嘴鸥会感染流感,这种担心在流感高发季是否多虑?

“这种担心并非多虑,因为红嘴鸥和人之间具有禽流感传播的可能性。但也不必过度担心,这种可能性很低,只要采取正确的方式是可以避免感染的。”刘强说。

刘强建议:观鸥时,应该与红嘴鸥保持距离,避免亲密接触;如果发现有不能飞行或死亡的红嘴鸥,不要捡拾或自己处理,应该联系相关专业机构,如昆明市林业和草原局、昆明鸟类协会等。如果有鸟粪落到帽子或衣物上,最好直接丢弃,因为粪便中可能会带有大量的活性病毒,具有较大传染可能性。

此外,尽管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是国外疫情仍在蔓延传播,做好疫情防控的关键是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链。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市民及游客有必要与红嘴鸥做到文明友好相处,自觉遵守爱鸟护鸟公益规则、身体力行倡导文明投喂红嘴鸥、与红嘴鸥保持适当距离,戴好口罩,尽量避免人群聚集。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