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知识

防疫专家解答公众关注的问题
接种疫苗是最安全最有效预防手段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3-29 08:06:52 【字体:

坚决打赢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

3月28日,省委省政府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宣传组召开媒体见面会,邀请省传染病医院院长董兴齐、云南大学附属医院院长韦嘉、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闵向东、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丁峥嵘就公众关注的疫情防控科普知识一一进行解答。

感染奥密克戎后以无症状及轻症为主

“奥密克戎毒株的临床表现相比德尔塔毒株有较大变化。”韦嘉表示,奥密克戎和德尔塔是新型冠状病毒的不同基因型,传播途径并未发生改变,均为飞沫传播、接触传播和气溶胶传播。与德尔塔变异株相比,奥密克戎变异株在呼吸道上皮繁殖复制能力更强,肺部表现则较弱,但其传染性增强。感染奥密克戎后以无症状及轻症为主,有临床症状者主要表现为中低度发热、咽干、咽痛、鼻塞、流涕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

韦嘉建议,市民如出现干咳、咽痛或味觉改变等临床症状,可以到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检查;来自高风险地区的人群如出现咳嗽、咽痛、浑身乏力等症状,甚至不舒服又没有明确临床表现,最好也去检查。

轻型和无症状感染者实行集中隔离管理

“从2020年1月17日接收我省第一例确诊的新冠肺炎病例以来,截至目前,医院收治本土、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301例。”董兴齐说,医院对每一例患者都采取“一人一策”的措施实施救治。目前,从流行和发病情况看,大部分病例属于奥密克戎毒株引起,轻型和无症状感染者居多,其隐匿性高、传染性强。在治疗和管理上,轻型和无症状感染者实行集中隔离管理。隔离管理期间应做好对症治疗和健康监测,一旦病情加重,应及时转送定点医院治疗。普通型、重型、危重型病例和有重型高危因素的病例应收在定点医院集中治疗。

精准流调有效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流行病学调查是疫情控制的关键,流调收集的信息能起到有效遏制疫情的关键作用,体现在可以追踪传染源(患者)的活动轨迹;评估疫情可能波及的范围,划定风险区域;追踪密切接触者、排查高危人群;作为开展风险评估、制定疫情防控政策的基本依据。”闵向东提醒市民,如有疫情发生,请积极配合疾控等部门完成流调,为疫情防控争取主动权。此外,发生疫情后,市民要第一时间进行核酸检测,一旦发现确诊病例,应按要求接受隔离治疗或隔离管理;要及时做好手卫生,定期对接触的物品进行消毒,易感人群要做到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注意手卫生,正确戴口罩,常通风,少聚集,注意保持“一米线”,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袖遮挡。

加强免疫接种可产生更好保护效果

“截至3月26日,全省累计接种11165.56万剂、4211.23万人,其中完成全程疫苗接种4138.10万人,加强针免疫接种2891.58万人。”丁峥嵘说,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科学、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能够对易感人群进行保护,阻断传播。从国内外研究结果来看,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在预防重症、降低死亡率等方面效果显著。但接种疫苗一段时间后,疫苗对部分人员的保护效果可能会减弱,适时进行加强免疫接种可以使已经逐步减少的中和抗体快速增长或反弹,从而产生更好的保护效果。丁峥嵘提醒市民,应按照时间段尽快接种疫苗,完成全程免疫满6个月的市民应进行加强免疫。

60岁以上老年人如何接种疫苗?丁峥嵘说,老年人免疫力相对较弱,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更大。老年人如果患有慢性病,在病情控制稳定的情况下,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如果对自己的病情不确定,可以咨询接种医生或临床医生。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