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行动

着力补齐公共卫生“短板”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9-09 07:33:39 【字体:

2020年起,我省连续3年每年安排30亿元支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项目;重点加快建设昆明市国家级和滇南、滇东北、滇西、曲靖4个省级区域性医疗中心;建立健全省、州(市)、县三级传染病医疗救治体系……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云南省针对疫情中所暴露的问题“补短板”,进一步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还在吃紧的时候,省委、省政府及早谋划,提出实施云南省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提升工程和疾控机构核心能力提升工程计划。投入80亿元,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云南省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和疾控机构核心能力“双提升工程”。

在传染病救治能力提升上,我省拟建省级传染病院2个,16个州市和4个人口超过80万的县区建设非独立传染病院,其他县区在县级医院改扩建感染性疾病科,实现传染病预检分诊、隔离、留观、诊断、治疗及康复一体化管理,快速、有效应对呼吸道、消化道等重大传染性疾病。在疾控机构核心能力提升上,建设至少5个实验室成为世界卫生组织网络实验室,建立云南巴斯德传染病研究联合实验室,建设6个省级区域性疾控中心和20个县级国门疾控中心,最终形成以省级为龙头、州市为骨干、县区为基础的疾病预防控制网络。截至目前,全省具有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的医疗卫生机构共有70家,日均可达4.2万人份。

“双提升工程”的实施,使全省25个边境县均具备了核酸检测能力。“双提升工程”完成后,全省将新增加传染病床5360张、负压病房418间、重症监护病房352间。全省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均具备核酸检测能力和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

“结合我省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尤其是传染病救治和公共卫生领域“补短板”、强弱项的需要,最大限度地满足优秀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需求。”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云南卫健系统共安排1万个岗位,专项用于招聘优秀高校毕业生,主要面向基层和公共卫生机构。

广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环境,同时构筑起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防疫大堤”。目前,我省正充分调动社会各方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提升群众健康水平。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 众志成城战云岭
  • 致敬英雄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2020-09-09
  • 全力以赴抢救生命 万众一心筑牢防线2020-09-09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