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政策措施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既做好疫情
防控工作又抓实脱贫攻坚农村危房
改造相关工作的通知

来源: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0-06-20 11:44:40 【字体:

各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2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会议关于抓好疫情防控,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党中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相关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工作部署,扎实抓好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抓实工作。各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要高度重视,督促指导县级住房城乡建设局按照《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开展建档立卡户住房安全有保障排查和非贫困县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查缺补漏工作的通知》(云建村〔2020〕12号)要求,结合地方实际,分类指导、分类施策,既督促指导县级在抓好疫情防控,又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农危改工作,特别是涉及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确定的25个调研指导督战县的州(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加大工作督促力度,加强跟踪问效,及时掌握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帮助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困难和问题,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脱贫攻坚农危改任务。同时,要充分利用好网络视频等现代科技手段,通过远程查看、视频培训等方式,帮助县、乡两级开展好脱贫攻坚农危改工作。

二、按划分风险等级区分类组织开展工作。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按照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2020年2月19日发布的第10号通告划分的风险等级和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的《云南省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要求,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组织脱贫攻坚农危改问题大排查和查缺补漏工作。

(一)列为高风险农村地区(目前暂无),在确保抓好疫情防控同时,县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可根据情况,安排乡镇、村组自查自纠,及时收集汇总相关问题并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待疫情结束后集中组织力量开展整改。

(二)列为中风险农村地区,县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可在乡镇、村组自查自纠的基础上,适当、小规模组织专业技术力量,入村实地开展排查工作。

(三)列为低风险农村地区,应按照相关问题排查工作内容及要求,正常组织开展。同时,应主动做好相关防疫工作,并压缩工作行程和参与人员。

三、全面抓实脱贫攻坚农危改收尾、查缺补漏及动态新增危房户“清零”等工作。在做好农危改问题大排查和查缺补漏工作的同时,州(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督促指导县级抓紧解决2019年底至今动态新增建档立卡户等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确保5月底前全部完成改造,达到“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的要求;严格按照中央关于农危改档案管理、信息数据填报和有关部门信息闭合等工作要求,认真抓好内业工作。与扶贫部门联动,开展危房数据比对闭合和更新完善等工作,查缺补漏,确保改造后农房达到“安全稳固、遮风避雨”要求。同时,按照《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进一步规范“两牌”贴挂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规范“两牌”贴挂工作,全面解决个别地方存在的字迹模糊、要素不全、贴挂不稳固、易损毁(纸质的)等问题,干净利落实现脱贫攻坚农危改工作圆满收官。

四、工作要求。州(市)、县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开展工作,认真落实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各项工作。要加大排查、督查、定期工作调度力度,确保建档立卡户等4类重点对象危房不漏一户。此外,为做好住房城乡建设部有关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信息填报的相关工作,近期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通过网络在线培训等方式,组织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信息填报培训工作,确保在住房城乡建设部信息系统开放后能够按时完成所有建档立卡户住房信息的录入工作。各地可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结合实际有效组织好脱贫攻坚农危改的相关工作,按时保质完成好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任务。

联系人及电话:杨佳祥、雷连皓(信息系统)  64322042

附件:云南省129个县(市、区)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列表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0年2月19日


附件

云南省129个县(市、区)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列表

风险等级

县(市、区)

高风险

中风险(24个)

五华区、盘龙区、官渡区、西山区、安宁市、嵩明县、寻甸县、昭阳区、镇雄县、大关县、永善县、麒麟区、宣威市、沾益区、红塔区、腾冲市、大姚县、个旧市、绿春县、文山市、西畴县、景洪市、大理市、宾川县

低风险(105个)

东川区、呈贡区、晋宁区、富民县、宜良县、石林县、禄劝县、鲁甸县、巧家县、彝良县、威信县、盐津县、绥江县、水富市、马龙区、陆良县、师宗县、罗平县、富源县、会泽县、江川区、澄江市、通海县、华宁县、易门县、峨山县、新平县、元江县、隆阳区、施甸县、龙陵县、昌宁县、楚雄市、双柏县、牟定县、南华县、姚安县、永仁县、元谋县、武定县、禄丰县、开远市、蒙自市、建水县、石屏县、弥勒市、泸西县、红河县、元阳县、屏边县、金平县、河口县、砚山县、  麻栗坡县、马关县、丘北县、广南县、富宁县、思茅区、  宁洱县、景东县、景谷县、镇沅县、墨江县、江城县、澜沧县、孟连县、西盟县、勐海县、勐腊县、漾濞县、祥云县、弥渡县、南涧县、巍山县、永平县、云龙县、洱源县、剑川县、鹤庆县、芒市、梁河县、盈江县、陇川县、瑞丽市、古城区、玉龙县、永胜县、华坪县、宁蒗县、泸水市、福贡县、贡山县、兰坪县、香格里拉市、德钦县、维西县、临翔区、云县、凤庆县、永 德县、镇康县、耿马县、沧源县、双江县

备注:以上结果为2020年2月18日云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组根据实时疫情所进行的风险地区分类。因疫情变化,风险等级将作适时调整。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