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动态

中小学何时开学?如何确保就业……你关心的问题,昆明市相关部门回应了!

来源:云报客户端          2020-02-21 20:06:05 【字体:

昆明市中小学校春季学期何时开学?如何平抑猪肉价格?如何确保农村劳动力安全就业?等等在疫情当下社会热切关注的问题,21日上午,昆明市相关部门给予了回应解答。

昆明市中小学校春季学期何时开学?

记者:昆明市中小学校春季学期何时开学?

昆明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穆仁早:教育部1月27日印发《教育部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提出,地方所属学校、中小学校、幼儿园等学校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按照地方党委和政府统一部署确定。2月11日,云南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印发的《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明确:“全省高校、中职学校、中小学和幼儿园开学时间延期至2020年2月底以后,具体开学时间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综合研判后另行通知“。这里要特别提出来的是,具体开学时间是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综合研判,而不是各地各校自行研判决定。

也就是说,春季学期具体何时开学,必须根据疫情形势进行综合研判来确定。昆明市作为省会城市,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压力比较大,具体的开学时间要按照教育部提出的错峰、错区域和错层次开学要求,根据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的统一要求综合研判后确定。

如何平抑猪肉价格?

记者:针对目前市场猪肉价格偏高,将采取哪些平抑措施?

昆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郭志宏回答说, 大家都知道,自2018年非洲猪瘟发生以来,我国生猪产业经受了很大打击,全国生猪产能下滑严重,生猪供应去年下半季度年一度出现紧张,引起了国家高度重视。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从中央到省、市相继出台了很多相关鼓励政策,全国生猪产能自2019年11月起已触底回升。

为保证市场供应,平抑猪肉价格,昆明市农业部门去年配套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现正在逐项落地实施。与此同时,为让市民能吃上质优价低的猪肉,昆明市政府自2020年1月11日起每日向市场40个投放点供应冻猪肉,以满足市民的需求。从冻猪肉自投放之初日销售3-5吨,到现阶段的日销售15吨的变化情况看,冻肉投放在满足了部分市民需求的同时还起到了平抑猪肉价格的作用。通过扶持养殖和增加储备投放工作,猪肉供应量将逐步增加。

如何确保农村劳动力安全就业?

记者:能否具体介绍一下,在疫情影响下,人社部门在确保农村劳动力安全就业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昆明市人社局副局长赵云川:一是抓对接。积极与用工需求较大且稳定性较强的津京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100多个市场前景好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开展对接,为我市农村劳动力提供上万个就业岗位,结合农村劳动力就业意愿,进行岗位匹配,确保送出去的农民工能够稳定就业。

二是抓运输。对外出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分时间、分地点、分批次”错峰、有序、成规模包车组织输出,先与交通运输部门联系,确定运输车辆,后与劳动者就业企业和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联系,确定接站人员,确保劳动者“无缝”返岗。

三是抓安全。与当地卫健部门一道,严格保障务工人员的卫生安全。出行前组织医疗机构对务工人员进行14天的隔离筛查,进行了健康体检并出具了体检证明,并依据务工地要求提供《健康告知说明书》《疫情防控手册》《14天行动轨迹》等相关材料供其填写。出行时车辆严格消毒,并为每位出行人员提供口罩、洗手液等物资,全面做好消毒防疫和体温监测,确保务工人员安全到企入职。

四是抓保障。建立护送队伍,成立乡镇(街道)分管领导为护送队长,劳动保障服务中心主任为护送队员的护送队伍,以10人为组、50人为班、100人为连编队输出。采取统一包车、统一餐饮、统一疫情防护、统一引导培训,分地点、分时间、分批次组织输出。在提供保障服务过程中,所有的“吃、住、行”开支均由政府部门承担,劳动者本人不承担任何费用。

如何推动企业加快复工复产?

记者:目前昆明市针对工业企业复工复产采取了哪些措施?

昆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小平

答:我们坚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在确保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推动企业加快复工复产。

一是组织企业建立严密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机制,确保企业疫情期间稳妥、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工作。市局下达了工作方案和工作指南,联防联控,压实县区开发区及企业两个主体责任,实行备案管理,组织指导各属地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业健全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强化职工个人防护,落实好返岗上岗人员疫情防控管理,细化排查、隔离和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建立卫健部门和重点工业企业直通车制度,加强对企业疫情防控的培训和指导。

二是强化目标管理,深入落实责任包保,力争到2月底具备条件的所有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复产。对所有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进行实时监测,实行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包保责任制。市里马上还要出台加快企业复工复产的实施意见,建立三级包保责任制。市工信局设立了材料工业、装备工业、石化工业、食品药品和消费品工业、信息产业、民营经济、工业园区等9个工作组,把14户龙头工业企业(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50%)、40户骨干工业企业(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70%)的复工复产服务责任进行细化分解。把全市956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302个重点工业项目分解任务到各个辖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及工信局,列出企业复产复工时间表,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动态跟踪进度,开工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

三是积极向企业宣传近期各级各部门出台的帮扶政策,指导企业积极申报,确保企业用好用足各方面政策。

四是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落实好政企联络直通车制度。做到,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件件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截至2020年2月20日下午16:00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情况:

(一)14户龙头工业企业中,14户持续生产或已复工,复工率100%。   

(二)40户骨干工业企业中,39户企业已复工,1户未复工,复工率97%,未复工的企业为:昆明聚仁兴橡胶有限公司。

(三)根据市统计局提供最新规上企业数据,全市956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584户复工,复工率61.1%。         

金融系统担当社会责任方面做了哪些?

记者: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金融系统在担当社会责任方面做了哪些?请举例说明。

昆明市金融办党组书记、主任李俊民:疫情发生后,在昆金融监管机构、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协会、市金融办等部门分别向在昆金融机构发出了倡议书。各金融机构积极行动,主动担当社会责任。

一是向疫情防控一线的相关单位和工作者提供优惠便捷的金融服务。如,银行机构全面落实向湖北疫区防疫专用账户捐款或汇划防疫专用款项免收手续费政策。专业健康险公司发挥自身特有的健康资源优势,为市民、客户、员工及家属免费提供健康咨询服务和就医指导服务。

二是充分发挥网点优势,通过多种方式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如,云南省农信社依托网点主动协助1403个乡镇开展农村防疫宣传及政策宣讲,建行云南省分行依托1.4万个“裕农通”乡村服务点进行疫情防控科普宣传。

三是多家保险机构取消定点医院限制,取消条款中的医院级别限制,积极护航“防疫”,为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风险保障。如,平安产险云南分公司为我省复工复产企业员工无偿提供专项风险保障111.12亿元;工行云南省分行联动工银安盛人寿保险云南公司,向省内云大医院、昆华医院等4家医院抗疫一线的2233名医护人员赠送累计8.93亿元的专项保险保障服务,向云南援鄂“抗疫”医护人员赠送每人100万元的人身保险保障。太平洋产险云南公司为全省40万卫生健康工作者赠送每人50万元保额的保险。四是挖掘自身潜力积极开展捐赠活动。如,云南省农信社捐资2300万元,富滇银行向云南省红十字会捐资300万元人民币,红塔证券向云南省红十字会捐资600万元人民币,太平洋证券向云南省红十字会捐资500万元人民币,工商银行云南省分行组织全辖在职员工、离退休员工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款118万元,助力疫情防控。工商银行昆明分行在全市推出“新冠肺炎防控应急物资管理系统”,免费提供给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卫健委及医疗机构等防疫重点单位使用。泰康保险为市妇幼保健院对口支援湖北咸宁的职工每人购买100万保额保险。这样的事例还很多,希望金融行业在担当社会责任方面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