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动态

昭通市多措并举提高劳动力就业组织化程度
98.38万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2-22 07:20:25 【字体: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带来的影响,昭通市优化重构就地、输出、稳岗三种组织模式,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着力构建党建引领、党政齐抓、干部包保、各方协作的高度组织化格局,推动劳动力安全有序转移就业,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截至2月19日,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8.38万人,其中省外转移就业50.41万人、省内转移就业47.97万人。

面对疫情影响,昭通市“一盘棋”精心布局,网格化推动全面就业。坚持把劳动力转移就业纳入以村(社区)为基本单元的网格化管理,提前部署、提前摸底、提前对接、提前准备,织密织细党建网格、兜底兜实就业网底。按照“尽可能原岗返岗就业、尽可能外出就业、尽可能就近就业”的“三个尽可能”思路,及时调整就业方向,拓展“往西走、往北走”劳务市场,推动劳务大军由“东南飞”向“全国飞”,重构劳动力转移就业组织模式,填补劳动力就业输出缺口,未雨绸缪、上下联动、精心谋划做好劳动力就业输出、输送等各项工作。以1343个村(社区)为基本单元,以基层党建网格化管理为依托,以2.36万名县乡村干部、4588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624名脱贫摘帽督导员、1948名就业信息员沉到村、抵到户、落到人,推动疫情防控与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合二为一。针对部分返乡人员不愿外出务工的实际,昭通市充分挖掘市内就业资源,采取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吸纳一批、发展高原特色产业吸纳一批、易地扶贫搬迁点产业配套吸纳一批、开发各类公益性岗位吸纳一批的“四个一批”思路,千方百计帮助群众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2月21日,昭通市发布务工动员令,号召全市220多万农村富余劳动力发扬敢闯、敢拼、勤劳、坚韧、能吃苦的精神,走出家门、走出大山去工作。该市采取“一站式”精准输送,点对点保障安全就业。以有意愿继续外出务工对象为重点,全面开展就业意愿调查和宣传发动,精准锁定就业岗位,做到精准对接、以岗输送、人岗匹配,确保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输出。通过摸底,昭通市春节返乡84.23万人中,有继续外出务工意愿的69.08万人。各级党组织和人社等相关部门建立完善劳务输出精准对接工作机制,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加大与广东、浙江、江苏、上海等地区用工企业对接力度,做到企业复工时间、用工情况、岗位需求、返岗人员意愿“四个对应”,精准匹配求职意愿与企业岗位供给,达成就业意向,确保动员一批供给一批、对接一批转移一批。疫情防控以来,全市已对接省外复工企业21194家,推送岗位97171个。对3月1日前点对点、有组织输出的外出务工人员,享受交通免费、健康体检免费、防护用品免费政策,并发放外出务工生活补贴。同时通过组织专车、专列、包机等措施,点对点、一站式输出20多批次5984人到广东、浙江、安徽等地返岗就业。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