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动态

创新服务让政策红利惠及广大企业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7-10 07:36:25 【字体: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普洱市税务局全力落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的决策部署,积极支持企业共渡难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确保各项政策红利不折不扣惠及企业,普洱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创新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助力普洱经济社会发展。

税企连心 共克时艰

近期,普洱市税务局由局领导带队,组织业务骨干走访辖区内的企业,向纳税人宣讲税务部门落实减税降费、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支持疫情防控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措施和成效。同时,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生产经营困难和涉税需求,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税企连心,共克时艰、共渡难关、共谋发展。

普洱市淞茂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劲松说:“目前,公司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复销。疫情对传统的销售模式产生冲击,企业的销售模式急需转变,只有复销打开局面,在持续消费的拉动下,复工复产才后劲十足。”

淞茂集团正在紧锣密鼓筹备新的销售子公司,企业财务人员对应收账款划拨、固定资产处理、仓储物流一致、关联价格等一系列涉税问题处理尚有疑问,急需税务部门的辅导。走访调研后,税务局在短时间内组建一个专业化团队,上门为企业进行“一对一”精准辅导,“点对点”解答企业涉税疑问,帮助企业防范并化解涉税风险。

政策落实给力、“非接触式”办税添力、数据服务大局尽力、疫情防控工作加力。

普洱市税务局健全快速响应机制,对于企业在享受政策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和诉求,在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解决、第一时间反馈,确保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到每一户企业,努力给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带来更多获得感。针对部分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经营资金紧张的实际困难,强化“银税互动”精准扶持,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安心放心的办税缴费环境,助力企业尽快复工、安心复工。

优惠政策 落细落实

菩提箐鑫会农家乐老板娘在税务人员的引导下快速完成了网上申领操作后高兴地说:“想不到现在办税那么便捷,网上就能申领发票。税务人员还主动上门送政策,告知我们可以享受增值税、个人所得税的减免税政策,各种减免下来,我们基本不用交税,这个减税降费‘红包’太赞了。”

普洱市税务部门创新实施领导挂联、干部包保分级负责制,抓实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税收优惠政策和管理服务措施落地落细落到位。全市税务部门实施“分级挂联”负责制,确保所有复工复产企业全覆盖。层层压实责任,环环抓实抓细,采取电话“大走访”、微信互动、在线视频等多种形式,及时为企业讲政策、解难题、送服务,“点对点”、“一对一”主动服务企业、辅导企业,让企业知政策、会操作、能享受,全市税务部门共向11770户纳税人开展走访辅导。

“税务部门致力于优化税收服务,服务举措越来越多,服务质量越来越优,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尤其是疫情期间推出的‘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极大方便了我们企业在疫情期间申报办税。”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民江黑古陶厂厂长徐世菊说。

“相关税费优惠政策都已享受到,税务部门对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力度大,服务也很到位,同时,希望加大对前台办税人员业务融合培训,提升办税人员综合业务服务技能,提高办事效率,进一步加强与相关行政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普及税收原理,推动税收协调共治,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普洱市政协委员、普洱市川渝商会会长范雯森表示。

在“分级挂联”服务基础上,普洱市税务局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资源,确保国家、省税务系统推出的各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利用金税三期征管系统,从行业、地区、规模、经济类型等不同维度,深入分析经济运行动态,客观反映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细致梳理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企业名单,点对点开展调研,摸清情况、收集意见、推送政策。

另一方面,对8个行业复工复产情况开展“问卷调查”,各县区因地制宜,调整人员配置,事前主动宣传纳税人、缴费人适配政策,事中跟踪符合条件企业的优惠政策落实情况,事后及时搜集整理企业涉税建议,让企业复工复产获得最大税务支持。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企业办税需求增加,税务部门的当务之急就是确保办税缴费服务的安全高效。为此,普洱市税务部门积极宣传“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方式。对纳税申报、税费缴纳、发票领用等日常办税事项,多渠道、全覆盖倡导纳税人、缴费人“非必须、不窗口”,引导纳税人、缴费人利用电子税务局、手机App等方式,足不出户在线上办理。

在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畅通发票申领多渠道。在前期推行电子发票、区块链电子发票的基础上,大力推行“网上申领、在线发放、线下配送、免费邮寄”服务,打通网上申领邮寄发票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全市区块链发放电子发票上链1768户,截至6月底,共开具增值税电子发票189万份,开具区块链电子发票5万多份。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