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动态

曲靖:“三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2-18 07:23:27 【字体:

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曲靖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曲靖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出台稳定经济增长20条措施,坚持高位统筹、高频调度,推动经济快速复苏、稳定向好。

2020年一季度曲靖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00.89亿元,同比增长1.1%;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78.55亿元,同比增长2.8%;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066.67亿元,同比增长4.2%;全年完成市内生产总值2959亿元,增长6.6%。2020年,曲靖市成功进入全国百强城市行列,在全国城市GDP100强中排名第94位,较2019年前进11位;新开工项目总投资1672亿元;对全省经济增速贡献最大,为0.8个百分点。

这一组增长的数据不单是速度和总量的改变,还意味着质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2020年,曲靖市“去调转”协同推进,“加减乘除”联动发力,结构调整稳中有进,转型升级稳中提质,实现了速度快、对比强、质量好的高质量发展新跨越。

转型之变 持续巩固支柱产业新优势

2月的曲靖,暖风和煦、万物勃发,春的步履轻快而矫健。新年伊始,曲靖已有21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57.3亿元。

曲靖市沾益区花山工业园区内高塔林立、管道纵横、异常繁忙,煤化工企业珠江集团的生产建设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去年该公司生产经营势头良好,目前正在为进一步扩大产能积极准备,120万吨焦化项目即将上马。

面对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和国家对资源型经济提出的转型发展要求,曲靖这个工业城市毅然走上调结构、转方式的道路,像珠江集团这样的传统资源型企业在这场“转型大考”中不断探索产业转型升级、产业延伸和多元化发展的路径。

同在花山工业园区的有机硅新材料产业园也呈现出热火朝天的景象。自2019年10月开工建设以来,项目一期主体装置构筑物已完成封顶,预计2021年6月试生产。该项目的建设既能盘活低效闲置工业用地,又能与像珠江集团这样的传统煤化工企业形成产业耦合,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这正是曲靖市系统谋划推进重点产业转型发展,以主导产业擘画经济版图的缩影。

2020年,曲靖坚持“一行业一方案、一企业一对策”, 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推动煤化工、冶金、装备制造等产业提质增效。目前,焦化行业有效盘活闲置产能509万吨,淘汰“僵尸企业”10户;钢铁行业6个转型升级项目建成2个、在建2个、开展前期工作2个,2023年全部项目建成后钢铁产能可达800万吨……传统产业转型发展实现质的提升。

动能之变 全力打造“绿色能源牌”

位于曲靖市经开区的隆基绿色水电硅材加工一体化建设项目现场,厂房建设、设备安装、单晶硅棒生产在同时进行。一台台单晶炉整齐排列、高效运转,一根根近5米长的单晶硅棒顺利出炉,切片后成为单晶硅片,用于太阳能电池组件、太阳能发电等。

“隆基股份2019年12月6日与曲靖市政府签约,落户曲靖经开区南海子硅晶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20亿元,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150亿元,能吸纳8000余人就业。从签约到投产,一期投资49亿元的10GW单晶硅棒及切片项目,仅用一年时间就完成了。”曲靖隆基总经理张开增说。

近年来,曲靖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的决策部署,让荒滩变为现代化产业聚集区,南海子硅晶产业聚集区正在快速崛起。除了隆基,晶澳一期3GW硅棒及配套坩埚项目和在建二期20GW单晶硅棒及切片项目、阳光能源一期2GW和二期5GW单晶硅棒及切片项目也都纷纷落户南海子工业园区。

不久的将来,曲靖将形成单晶硅棒产能100GW、晶硅切片100GW、电池片50GW、光伏组件40GW的生产能力,打造“硅棒-硅片-电池片-组件”的硅晶全产业链布局。

曲靖市还引进了德方纳米、宁德时代、远景科技等拥有国际先进新能源电池核心技术的企业,目前德方纳米和宁德时代投产和在建的磷酸铁锂产能达10万吨,后续40万吨磷酸铁锂产能正加速布局,远景智慧能源3GWh储能电池、500台风机等项目启动建设,后续7GWh储能电池、500台风机等项目有序推进,全部项目建成投产后,可成为与硅光伏比肩的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

园区之变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作为云南的工业大市,曲靖市近年来受产业结构偏重偏旧等因素影响,经济进入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艰难攻关期。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带来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曲靖市保持战略定力,提升应变能力,狠抓工业经济,打造现代化园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曲靖共有10个工业园区,10个园区就像10根手指一样,怎么协调配合弹出精妙的曲子?经过多次调研,曲靖市提出“一个片区聚焦一个主导产业,集约节约用地,提升园区发展质量”的思路,重点围绕打造“绿色能源牌”、“绿色食品牌”及重点培育的六大产业,明确各工业园区的主导产业和细分产业,形成了“南北轻中部重”的产业布局。

绿色铝一体化产业以沾益工业园区和富源工业园区为主体,生物资源加工产业主要布局在陆良、宣威、罗平工业园区,煤化工主要布局在沾益工业园区和麒麟工业园区,磷化工主要布局在宣威工业园区。在明确发展方向的基础上,各工业园区实行精准招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延伸产业链,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形成产业集群效应。

据悉,2020年曲靖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017.8亿元,同比增长6.8%;工业园区总产值1619.3亿元,年均增长3.1%,汇聚了全市80%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成2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2个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总的来看,2020年曲靖工业园区发展势头良好,潜力充足。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新使命激发发展新动能。2021年曲靖将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提高对内对外双向开放水平、推动招商和园区联动发展、大力提升营商环境、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动曲靖从区域小循环节点向全面融入“大循环、双循环”枢纽转变,努力实现更高质量的跨越式发展。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