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动态

德宏:筑安全屏障 守万家灯火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9-28 09:50:42 【字体:

边防稳固,国之大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州委、州政府团结带领全州各族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守护好神圣国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镇守边关、视死如归”的铮铮誓言,守护疫情之下的万家灯火。

凝聚防疫正能量

瑞丽三面与缅甸接壤,边境线村寨相连,一村两国、一寨两国比比皆是。这里还是中缅进出口最大的陆路口岸。

2020年9月12日、11月9日,2021年3月29日、7月4日,4次疫情让这个20余万人的边境城市,多次按下“暂停键”。

瑞丽疫情的传播链条追根溯源都和境外有关,源头难找、病根难除;病例除了本地传染,还不断有输入病例;难防难控,紧挨着60万人的缅甸经济特区木姐,防范难度难上加难。

瑞丽“7·04”疫情因传播速度极快的德尔塔变异病毒,成了最难啃的“硬骨头”。姐告出现病例,弄岛出现,姐相出现,瑞丽主城区也发现,相邻的陇川县也发现……医疗人员逆行出征、突击队员八方来援、州级部门抽调人员下沉一线,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控制住了一场场突发疫情。

8月10日,德宏州相关领导率66名党员干部组成抗疫突击队,进驻姐告国门社区。“冲上一线,挡住风险,扑灭疫情。”突击队指挥长介绍,面对姐告的形势,以个人报名和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来选取队员,迅速行动,分成6个小组,进驻姐告,整合各方力量,做细做实群众工作,压实每一个环节,堵住风险点。经过22天的努力,姐告由高风险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瑞丽边检站民警黎杨早就选定与爱人的结婚日期,却因防疫工作无法到场;买好礼物约好与妻子共度“七夕”又再次食言,只因姐告需要“逆行者”。黎杨错过了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但扛牢肩上的使命与责任。

8月16日,是瑞丽负责转运隔离人员的司机闫廷母亲出殡的日子。安全转运数百位隔离人员的他,因疫情防控需要选择了坚守。当天,他忍着悲痛,含泪向老家方向鞠躬送别母亲的视频让无数网友动容。

8月的瑞丽市最高气温达32℃,芒市轩岗乡的援瑞医护人员段生解在高温下连续工作了6个多小时,工作人员发现他呼吸频率加快,建议让他脱下防护服休息。当段生解脱下防护服时,汗水一直顺着手套向下滴,防护服内兜满了汗水。

潮都国际出租房屋的段芹果在朋友圈里霸气喊话:“免房租,免费住到瑞丽复工复产。”芒市兴昌农贸市场、陇川县章丰农贸市场、德龙集团、财富广场纷纷效仿,先后有16家市场为商户减免租金千余万元,为抗疫尽一份绵薄之力。

冲锋在前、默默奉献,一个个镜头、一幕幕场景令人感动,催人奋进。

疫情防控.jpg

提升精准防控能力

7月14日,陇川县从新冠肺炎疫情“防区”变成了“疫区”,陇川人民以镇守边关、视死如归的决心意志,勠力同心打响了陇川保卫战,对“主战区”采取最硬核、最有效的举措,与德尔塔变异株开展了一场较量赛,死死守住“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底线,累计确诊病例11例(中国籍7例、缅籍4例),未出现重型和死亡病例,历时23天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闯出了一条边境区域精准疫情防控之路。

陇川县委书记郑洪云说,疫情发生后,陇川县集聚工作力量,突出“早、快、狠、准”,在最短时间内疫情得到了有效处置、有效控制。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病例,迅速关闭离陇通道,迅速划定感染区,同步启动流调溯源、县城封控、转运隔离等工作,果断对发现病例的村进行封闭管理。采取“五个精准”防控措施,即精准划分防控等级和中风险地区、精准实施隔离人员转运隔离、精准实施隔离点的防护措施、精准实施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的管控措施、精准实施区域化管控措施,有效遏制了病毒扩散和传播。

疫情发生后,从城市到农村,从政府到企业,从行业到区域,万众一心,迅速集聚了强大力量。全县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临时党委、临时党支部、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党员先锋岗、党员中心户等迅速集结,全县80多个成员单位、50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14支562名援陇医疗队员、省州派20名强边固防突击队员、4批1102名援陇民兵闻令而动、逆行出征;广大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武警官兵、社区网格员、志愿者、爱心人士和广大群众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舍小家、顾大家,用实际行动筑起了边境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有力保障了疫情处置工作高效稳妥有序推进,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陇川11个病例23天清零,在全省率先实现疫苗应接尽接;核酸检测能力、医院收治能力大幅提升;党政军警民联合强边固防;组织动员能力大幅提升……

物防建设.jpg

织密筑牢防控网

盈江县全面加快推进边境物防和技防建设。全县群众克服连续降雨天气、洪涝灾害、山体滑坡、道路中断等困难,确保建设任务按质按量完成。该县每天有近万名施工人员、群众及数百马匹、车辆投入工程建设中,大部分建设已接近尾声,数十个联防所已交付使用或基本建成。

“能通尽通,千方百计让建设者、守边人用上电。”中国南方电网德宏盈江供电局弄璋供电所所长罗祥斌擦了擦身上的泥巴说,为满足群众用电,我们加班加点,稳步推进电杆电线架设。

盈江县苏典傈僳族乡边境线长达43.3公里。苏典乡边境派出所因地制宜,成立了摩托车队,不时穿梭巡逻在边境线上。摩托车巡逻队队长张玉麟介绍,车队每周巡逻不低于5次,每天定时巡逻,街道小巷和边境山路,填补了汽车去不了的巡防空白。

该乡采取“封、堵、管、控、查”五项措施,全面加强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责任体系、防控体系、网格体系,严格落实责任,加强力量,管住乡村通道、河谷桥梁、山林便道,筑牢边境第一道防线。

盈江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建设弄璋段过程中,该县全面发动党员先锋作用,通过组织义工、自带干粮、人背马驮和自建“溜索”等方式,稳步推进建设,扎实推进强边固防,推进立体化边境防控体系建设,织密筑牢疫情防控网,筑牢边境线上的铜墙铁壁。

摩托车巡逻队.jpg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