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动态

陇川县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二次新闻发布会
强化精准管理 严守三道防线

来源:云南日报          2021-12-05 10:15:56 【字体:

12月4日,陇川县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最新情况,当地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例,将进一步强化校园精准管理,加强对隔离学生的关心关爱。同时,确保各类生活必需品储备充足,价格平稳,保供安全有序。

陇川县委书记郑洪云介绍说,截至12月3日24时,陇川县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例,为陇川县集中隔离管理的密切接触者核酸检测发现;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例,为陇川县集中隔离管理的4名密切接触者和1名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核酸检测发现。完成19例病例的基因测序,结果高度同源,属同一传播链,均为德尔塔变异株,与前期德宏州及国内疫情无关联。

“陇川县加强对隔离学生的关心关爱,推出多项服务保障措施,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郑洪云说,当前正值冬季,陇川为每个隔离学生配备了两床被子和毛毯,已经全部配送完成,确保学生不受冻。为隔离学生增加配送鸡蛋、牛奶、水果等餐食,加强营养管理。在县电视台播放优秀影视作品,丰富隔离学生精神文化生活。根据学生喜好采购了一批课外读物,经过消毒后将提供给被隔离学生使用。发布《致隔离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全体班主任在集中隔离状态下通过电话与所有隔离学生的家长取得联系,告知家长学生的隔离情况、生活保障等,让家长放心。

据介绍,陇川加强对停课学校学生的管理,由校级领导带班值守督促校内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录制《你知道怎样正确洗手吗?》、《佩戴口罩注意事项》等音频,在陇川县各中小学利用广播播放、利用班会组织学习,提高个人防护意识。有序组织在校生错峰错时到教室、运动场、餐厅开展学习、就餐,加强体育锻炼,增强免疫力。在加强对居家学生健康监测的同时,要求任课教师通过班级群布置适量作业并辅导学生学习,做到停课不停学。

同时,陇川加强对全县各级各类学校疫情防控管理。严格贯彻落实《中小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四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加强校园管理。严格校门管控,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入学校,校园内以年级、班级、宿舍为单位实行分区域单元管理,错时错峰安排学生在校学习生活。加强每日健康监测,严格落实“晨午晚检”、“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加强因病缺勤管理,对因病缺勤学生和教职员工及时追踪按照程序上报。严格落实“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制度,学生和教职工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可疑症状,立即向医疗机构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报告并同步采取隔离措施。

为确保物资供应和物价稳定,陇川县组建了多部门联合的综合执法检查组,每天对生活物资保供企业、商超等进行执法检查和监督,对价格进行实时监测,严厉查处哄抬物价、抢囤物资的行为,确保各类生活物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质量安全。目前,陇川县各类生活必需品储备充足,生活物资供应充裕,价格平稳可控,保供安全有序。

陇川县全面强化边境三道防线防控网、严格边境社会面管控、持续夯实疫情防控措施,全力守住疫情不输出的底线。

陇川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樊欣荣介绍,陇川县依托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机制,在边境一线设置161个疫情防控工作卡点,投入1000余人开展24小时巡逻值守,全面排查边境疫情防控隐患,严密防控措施,筑牢边境“一道”防线。同时,公安机关、抵边乡镇沿南宛河设立检查站18个、投入警力、民兵230人,强化抵边村寨进出章凤城区和人口密集城镇的卡点查缉,坚决守住边境通往县内区域的通道,织密乡镇“二道”防线。此外,在县乡两级共设立27个查缉点对出入陇川的人员、车辆进行检查。其余35条便道、小道由属地乡镇党委政府采取物理拦阻、乡镇领导包保、公安参与、发动群防力量巡查等方式进行有效管控,扎紧出县“三道”防线。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