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预决算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政策研究室2022年度预算公开说明

来源:中共云南省委政研室          2022-01-30 09:49:36 【字体: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政策研究室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政策研究室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政策研究室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政策研究室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省委政研室的主要职能职责是:根据省委指示,起草省委主要领导和省委其他领导的重要讲话稿、文稿。参加起草或组织协同省级有关部门共同起草、修改省委重要文件、文稿。根据省委的意图和工作部署,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组织本室或协同省级有关部门、州市、县(市、区)研究部门,就省委关注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供省委决策参考。调查了解各地各部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情况,及时向省委反映新情况、新经验,并提出相关建议。根据需要组织编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重大政策的文章或著作;组织各州市、县(市、区)及省级有关部门编辑反映云南省情的图书。

省委改革办设在省委政研室,主要负责处理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的日常事务工作,组织开展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统筹协调有关方面提出的改革工作方案和措施;研究处理有关方面提出的重要改革事项及相关请示,向委员会提出建议;收集汇总有关改革问题的信息资料;联系有关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就改革重要问题进行研究和咨询;负责委员会的值班联络、会议组织、简报编印、资料管理等工作;负责中央改革决策部署、省委改革工作安排和中央、省委省政府领导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指示或批示要求的督办落实;负责组织开展改革专项督察和改革落实评估工作;研究处理新闻媒体或其他渠道反映的改革重要工作、批评建议、热点难点问题;负责或参与省委深改委有关文稿起草工作和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党政机构改革后,明确“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改为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作为省委议事协调机构,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设在省委政策研究室”。目前,省委政研室设办公室、文稿一处、文稿二处、经济处、党政处、文化处、信息处、改革秘书处、改革协调处、改革督查处、干部处11个内设机构和机关党委、离退休人员办公室。行政编制72名、实有69人,机关工勤人员编制10人、实有6人。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2年省委政研室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系统谋划2022年调查研究重点方向和改革服务重点任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政研改革工作生命线,推动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和深化改革解决问题有机融合,不断增强“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切实把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全面融入政研改革工作,持续推进“五项能力”提升工程,持续深化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开展“对表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激励全室干部职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坚决完成好省委交办的任务,为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止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82人,其中:行政编制72人,工勤人员编制10人,事业编制0人。在职实有75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75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74人,其中:离休7人,退休67人。

车辆编制7辆,实有车辆5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3,722.1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3,722.14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233.75万元,下降5.91%,主要原因分析:一是基本支出由于在职人员减少,相应的人员工资及公用经费减少63.19万元,二是项目经费中党群口课题研究经费减少67.30万元,三是上年结转经费中结转的项目较上年减少103.26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3,722.14万元,其中:本年收入3,681.97万元,上年结转收入40.17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681.9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233.75万元,下降5.91%,主要原因分析:一是基本支出由于在职人员减少,相应的人员工资及公用经费减少63.19万元,二是项目经费中党群口课题研究经费减少67.30万元,三是上年结转经费中结转的项目较上年减少103.26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3,722.14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3,681.9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37.27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63.19万元,下降2.87%,主要原因分析:由于在职人员减少,相应的人员工资及公用经费减少;项目支出1,544.7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67.30万元,主要原因分析:党群口课题研究经费减少。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1,510.01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工资津贴补贴及单位绩效目标考核奖支出、公务交通补助费、办公费、差旅费、水费、公务接待费、车辆运行维护费、物业管理费、工会经费、委托业务费、会议培训、因公出国(境)经费等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其他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1,540.00万元,主要用于:一是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正常工作运行的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印刷费、宣传费、评估费等支出200.00万元;二是省级党群系统决策科学研究课题的调研费、撰稿费、咨询费、专家评审费、印刷出版费、劳务费、资料费、委托业务费等支出1,340.00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108.60万元,主要用于离休人员工资、离退休人员学习教育、组织活动、就近就便学习考察、订阅报刊、活动场所设施维护、走访慰问、困难帮扶以及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必要的经费开支。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35.53万元,主要用于缴纳2022年在职人员的养老保险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5.98万元,主要用于缴纳2022年办理退休人员的职业年金。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156.58万元,主要用于缴纳2022年职工的医疗保险费。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71.55万元,主要用于缴纳2022年在职人员的医疗补助费。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5.72万元,主要用于缴纳2022年其他人员的医疗保险费。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128.00万元,主要用于缴纳2022年在职人员的住房公积金财政补助部分。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2022年我室无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的项目。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2022年我室无中央配套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2022年我室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4个,采购预算总额197.0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55.3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41.7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政策研究室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3.05万元,较上年增加0.45万元,增长1.99%,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政策研究室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4.7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1人次。

因公出国(境)费较上年无增减。

(二)公务接待费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政策研究室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4.7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20次,共计接待140人次。

公务接待费较上年无增减。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政策研究室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3.65万元,较上年增加0.45万元,增长3.41%。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3.65万元,较上年增加0.45万元,增长3.41%。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5辆。

增加原因:按照省财政厅通知要求,为确保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控制数与定额标准测算数金额一致,省财政厅将低于定额测算金额的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进行了调整。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省委改革办工作经费预算绩效目标:一是深入开展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二是提出年度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工作要点;三是研究处理各专项小组、州市改革办向领导小组提出的重要改革事项;四是编印改革简报;五是筹备改革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专项小组联络员会议及改革办主任会议;六是加强和完善督查考评机制;做好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考评工作,组织开展专项督查、随机督查工作,督促推动重大改革任务的出台和落实,形成督查报告、整改落实等。七是开展重大改革项目评估工作;选取部分惠民生重大改革事项进行第三方评估。八是加强宣传和信息服务。通过与省级媒体合作等宣传方式,加强对改革政策宣传解读,强化中央、国务院及部委和外省区改革部署、政策、经验等信息收集整理,宣传加开发建设改革工作信息管理网络平台。

党群口课题研究经费预算绩效目标:从事综合性研究、为省委决策服务。一是对全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领域的调查研究,完成省委领导交办的重要文稿起草工作。二是为省委提供决策信息服务,组织刊发有关领导、专家、学者、调研人员为云南发展决策咨询服务的研究文章和调研报告,反映云南省情、民族文化的文章;加强和外省区市委政研室及省内各州市委政研室、省直部门的信息交流与合作。三是加强省级党群系统决策咨询研究课题管理,对省级党群系统年度课题的研究方向、研究重点、经费安排提出意见和建议,对课题研究实施指导、协调和监督管理工作,推动课题研究成果应用推广。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省级党群口课题:为进一步提高省级部门课题研究质量和水平,整合课题研究资源,推动我省决策咨询研究工作发展,更好服务中心工作,2004年5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了《关于省级部门课题经费试行归口管理的通知》,决定自2004年起,设立省级部门课题研究专项资金,对全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进行系统研究,并试行归口管理。《通知》明确将省级部门划分为党群口和政府口,党群口包括省委各部门、省人大、省政协、省纪委、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等,由省委政策研究室负责对上述归口部门年度课题研究工作实施宏观指导、组织、协调和管理。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政策研究室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372.65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4.98万元,下降3.86%,主要原因分析:由于在职人员减少,相应按人员定额标准计领公用经费减少,所以机关运行经费减少。

我室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机关的办公费、差旅费、水费、公务接待费、车辆运行维护费、物业管理费等日常运行支出。在实际支出中,我室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关于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的有关规定要求,减少和压缩机关运行经费的开支。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政策研究室资产总额179.51万元,其中,流动资产52.87万元,固定资产101.74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24.9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46.14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38.36万元,无形资产减少7.78万元,均为折旧减少。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资产月报数。


附件: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政策研究室2022年度预算表 .xlsx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