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预决算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政策研究室2021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政策研究室          2022-08-22 16:01:53 【字体:

目 录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政策研究室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政策研究室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中共云南省委政策研究室、中共云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实行合署办公,业务相对独立,无下属事业单位。

中共云南省委政策研究室是为省委决策服务、从事综合性研究的工作部门,主要职责是:(1)根据省委指示,起草省委主要领导和省委其他领导的重要讲话稿、文稿;参加起草或组织协同省级有关部门共同起草、修改省委重要文件、文稿。(2)根据省委的意图和工作部署,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组织本室或协同省级有关部门、州(市)以及县(市、区)研究部门,就省委关注的经济、政治、文化、党建等方面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供省委决策参考。(3)调查了解各地各部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情况,及时向省委反映新情况、新经验,并提出相关建议。(4)根据需要组织编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重大政策的文章或著作;组织各地、州、市及省级有关部门编辑出版反映云南省情的图书。(5)完成省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中共云南省委改革办在省委和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委员会的正确领导下,妥善处理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的日常事务工作,组织开展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统筹协调有关方面提出改革方案和措施;协调督促有关方面落实改革委员会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和要求;研究处理有关方面向改革委员会提出的重要改革事项及相关请示,向改革委员会提出建议;收集汇总有关改革问题的信息资料;联系有关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就改革重要问题进行研究和咨询;做好改革委员会工作的值班联络、会议组织、简报编印、资料管理等工作;完成省委和改革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21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我室紧紧围绕省委中心工作,努力做好“四个服务”,充分发挥了省委核心智库的职能作用。一是文稿服务方面。服务保障中央领导来滇考察调研;参与起草省委主要领导在16个州(市)现场办公会上的讲话;完成2020年度16个州(市)和省级部门工作分析报告;牵头起草省委文件和省委领导各类讲话稿50余份。二是调研服务方面。做好省委常委领衔调研服务工作;参与13个重点行业领域专题调研;起草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参阅材料;高质量完成中央政研室委托调研课题;起草完成调研报告20余篇,20余次得到省级领导肯定性批示。三是决策服务方面。聚焦重点热点问题开展调研,形成的《关于促进我省绿色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等一批调研成果转化为省委省政府决策;组织全国或省内相关领域权威研究机构和专家、党群口有关部门开展课题研究;编发《云南调研》、《政研专报》30余期,为省委、省政府和各州(市)、部门提供决策参考。四是改革服务方面。提出“十四五”期间145项改革任务,明确2021年推进的20项重大改革事项、5项重点研究主题、277项改革任务和30项试点任务,部署对32个已出台改革方案的落实情况开展督察评估;召开省委深改委会议3次,提请审议重要改革方案27个,推动省级层面出台改革方案340余个,完成对16个州市和73家省直部门改革考评。中央改革办对我省创新跨境合作机制、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等4项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政策研究室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政策研究室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82人。其中:行政编制82人(含行政工勤编制10人),事业编制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75人(含行政工勤人员6人),事业人员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73人。其中:离休6人,退休67人。

实有车辆编制7辆,在编实有车辆7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说明: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政策研究室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既没有收入,也没有支出,所以《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政策研究室2021年度收入合计2,610.5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600.56万元,占总收入的99.62%;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含教育收费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1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38%。与上年对比收入减少557.18万元,减少幅度为17.59%,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减少了信创建设项目经费。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政策研究室2021年度支出合计2,605.8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33.68万元,占总支出的78.04%;项目支出572.20万元,占总支出的21.96%;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与上年对比支出减少586.67万元,减少幅度为18.38%,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2021年未发放省级文明奖及未休假补助,二是减少了信创建设项目经费。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政策研究室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2,033.68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27.26万元,减少幅度10.0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未发放省级文明奖及未休假补助。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769.7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7.02%。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263.9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2.98%。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政策研究室机构(含省委改革办)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572.2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359.40万元,减少幅度为38.58%,主要原因分析:主要是减少了信创建设项目经费。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如下:一是组织政研室及改革办承担的2021年党群口课题研究工作,开支党群口课题经费370.06万元;二是省委改革办改革调研、督查、项目评估、改革宣传等开支改革办工作经费97.04万元;三是开展室外课题研究,开支经费5.32万元;四是信创建设项目开支29.78万元;五是《云南省情》(2021年版)编撰出版经费70.00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政策研究室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600.5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80%。与上年对比减少572.83万元,减少幅度为18.05%,主要原因分析:主要是减少了信创建设项目经费。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195.6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4.43%。用于人员工资津贴等支出1369.70万元;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培训费、会议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259.10万元;省委改革办工作经费支出97.04万元;党群口课题研究经费支出370.06万元;信创建设项目开支29.78万元;《云南省情》(2021年版)编撰出版经费70.00万元。

  2.外交(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3.国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5.教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76.5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0.64%。主要用于离休人员的工资支出107.56万元、在职人员的养老保险支出134.19万元、职业年金支出29.98万元、老干公用支出4.86万元。

  9.卫生健康(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2.农林水(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6.金融(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128.2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93%。主要用于缴纳在职人员2021年住房公积金财政补助部分128.29万元。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3.其他(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政策研究室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22.60万元,支出决算为6.90万元,完成预算的30.5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6.09万元,完成预算的46.1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81万元,完成预算的17.23%。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因公出国(境)费4.70万元,因疫情取消了出国计划没有开支;二是公务接待的批次和人数比预计的少;三是严格控制公务车辆运行维护费支出。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增加1.70万元,增长32.7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1.31万元,增长27.4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0.39万元,增长93.61%。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按照《关于省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安装ETC的通知》等文件精神,2021年存入ETC高速公路过路费2.00万元,而2020年没有存入ETC费用;二是2021年接待省内外人员16批次,共计69人(次),比2020年增加9批30人(次),增加经费0.39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6.09万元,占88.23%;公务接待费支出0.81万元,占11.77%。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6.09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6.09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7辆。主要用于保障日常工作和专项调研工作产生的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0.81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81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6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69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有关省(市、区)赴滇考察和调研以及我省各州(市、县)有关部门到昆按规定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政策研究室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63.95万元,与上年对比基本持平。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费、维修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公务车辆运行维护费等保障部门日常运行的各项工作开支。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政策研究室资产总额181.2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54.76万元,固定资产101.61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24.90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47.38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38.49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出租房屋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

表格-16.jpg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77.5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7.5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6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政策研究室2021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省级党群口课题:为进一步提高省级部门课题研究质量和水平,整合课题研究资源,推动我省决策咨询研究工作发展,更好服务中心工作,2004年5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了《关于省级部门课题经费试行归口管理的通知》,决定自2004年起,设立省级部门课题研究专项资金,对全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进行系统研究,并试行归口管理。《通知》明确将省级部门划分为党群口和政府口,党群口包括省委各部门、省人大、省政协、省纪委、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等,由省委政策研究室负责对上述归口部门年度课题研究工作实施宏观指导、组织、协调和管理。


附件:1.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政策研究室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表1.xlsx

   2.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政策研究室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表2.xlsx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