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部门解读
部门解读

解读《云南省沿边地区开发开放规划(2016—2020年)》

来源:云南省商务厅          2016-08-08 16:17:00 【字体:

2016年7月5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云南省沿边地区开发开放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为便于各级党委、政府等相关单位更好的理解该规划的相关内容,切实做好落实工作,现就《规划》主要内容等说明如下。

《规划》由规划背景、总体要求、空间布局、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五大部分构成。

一、规划背景

改革开放以来,我省沿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随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我省发展空间越来越广阔。沿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诸多风险挑战,迫切需要加快开发开放步伐。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规划》提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以跨境经济合作区、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边境经济合作区等开发开放平台为载体,以互联互通的设施网络建设为基础,以率先发展跨境旅游、跨境物流、跨境电商和跨境金融为抓手,积极探索沿边地区开发开放新模式、新经验、新体制,务实推动沿边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改善民生及保护生态环境,深化与周边国家睦邻友好合作,以开放带动开发、以开发促进开放,形成沿边开放新高地和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二)基本原则。《规划》明确了“先行先试、创新发展”,“统筹规划、协调发展”,“生态文明、绿色发展”,“内外联动、开放发展”,“睦邻友好、共享发展”5条基本原则。

(三)发展目标。《规划》明确了基础设施基本完善、综合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特色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开放型经济水平显著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等5方面发展目标。

三、空间布局

《规划》提出按照对缅、对老、对越开放3个战略方向,依托滇中城市群,推动滇中与沿边地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产业对接,逐步形成以滇中城市群为核心,以昆保芒瑞、昆磨、昆河3条大通道为主线,滇缅、滇老、滇越3个国际经济合作圈为支撑的“一核三线三圈”沿边地区开发开放空间新格局。

四、主要任务

(一)开发开放平台。《规划》提出:把握开发开放节奏和次序,分步推进开发开放平台建设,创新跨境经济合作区发展模式,推进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提升边境经济合作区发展水平,加强口岸建设,为构建滇缅、滇老、滇越国际经济合作圈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明确了以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为突破口,发挥瑞丽、勐腊(磨憨)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示范带动作用,依托瑞丽、河口、磨憨重点口岸,加快建设瑞丽、畹町、河口、临沧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稳步发展腾冲(猴桥)、麻栗坡(天保)、孟连(勐阿)、泸水(片马)、勐腊(磨憨)省级边境经济合作区。

(二)优势产业。《规划》提出:立足沿边资源禀赋优势和地缘特色,大力发展旅游文化、现代物流、加工制造、现代农业、电子商务、对外贸易,拓展开放合作领域,支持沿边重点地区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增强沿边地区开放型产业支撑。其中,旅游文化产业方面,强调了促进旅游开发与边境城镇建设协同发展,发展跨境旅游和特色旅游,打造文化产业亮点,加快文化交流步伐;现代物流业方面,强调了以发展跨境物流为重点,支持在沿边州市、重点流通节点城镇和口岸县市发展多层次、开放型现代商贸流通业;加工制造业方面,强调了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先布局进口能源资源加工转化利用和进口资源落地加工项目,面向毗邻周边市场,发展出口加工产业;现代农业方面,强调了促进农产品优势资源开发和原料精深加工,扩大与周边国家农业开发合作;电子商务方面,强调了深入实施电子商务兴边富民行动计划,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对外贸易方面,强调了稳步扩大对外贸易规模,有序发展边境贸易,增加本地增值和本地配套的比重。

(三)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提出:立足沿边地区开发开放需要,充分利用国际国内援助资金、优惠性质贷款、区域性投资基金和国内企业力量,加强周边合作,以瑞丽、磨憨、河口3个方向为重点,推动境内外通道衔接,加快构筑适度超前、功能配套、安全高效的现代化基础设施网络。明确了铁路公路、航空、航运和水利、能源、信息网络5方面的重点任务。

(四)新型城镇化。《规划》提出:优化沿边地区城镇空间和功能布局,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深入实施兴边富民工程,全面提升沿边地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提高对周边的辐射力、带动力和影响力。明确了沿边城镇建设、民生改善、生态文明等3方面的重点任务。

(五)对外交流合作。《规划》提出:加强沿边地区与周边国家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打造睦邻友好的边境区域、稳定安全的战略屏障。明确了深化区域合作、促进民间交往、拓展交流领域、建设和谐边疆等4方面的重点任务。

五、保障措施

《规划》提出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用好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在投资、金融、产业、土地、价格、生态补偿、人才开发和帮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推动沿边体制机制创新,建立健全实施保障机制。强化了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开放型经济体制改革、强化金融保障、创新外事协同机制、深入实施“引进来”“走出去”战略、加强人才队伍保障等6方面的保障。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沿边地区开发开放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