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部门解读
部门解读

解读《云南省创新管理优化服务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实施方案》

来源: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7-07-28 08:30:00 【字体:

为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方便各职能部门和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云南省创新管理优化服务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实施方案》(云政办发〔2017〕76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的相关内容,全面促进我省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现就《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意义、内容及特点等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破解制约新动能成长和传统动能改造提升的体制机制障碍、强化制度创新和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满足主动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需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和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模式的需要,国家发展改革委经过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研究制订了《关于创新管理优化服务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意见》,并于2017年1月以国务院办公厅(国办发〔2017〕4号)名义印发。根据省人民政府的指示要求,省发展改革委在认真学习消化国家文件和省内近期出台相关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经广泛书面调研和征求意见,凝聚众智,经数次修改完善,形成了我省的《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出台的意义

当前,我省经济运行的新常态特征日益显现,经济发展新动能逐步增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开展,为完成云南省“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目标任务提供了有力支持。但与此同时,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供给不足等制约因素凸显,迫切需要加快制度创新步伐,营造包容支持创业创新和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的制度环境。贯彻落实好国办发〔2017〕4号文件精神,将创新管理优化服务作为破解制约新动能成长和传统动能改造提升体制机制障碍的基本途径,符合新动能发展趋势规律及政府职能转变和产业管理转型的需要;将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作为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和实体经济升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符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实现云南三个战略定位和跨越发展的要求。

三、《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括引言、主体和结尾。引言部分简要提出了制定文件的目的。主体部分提出了4方面17条重点任务36项政策措施。

一是提高政府服务能力和水平。包括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效能、加快规章政策标准动态调整、鼓励区域先行先试、提高创业创新服务效率等4条任务10项具体措施。

二是探索包容创新的审慎监管制度。包括建立公平开放的市场准入制度、健全信用约束机制、探索动态包容审慎监管制度、完善风险管控体系、构建多方参与的治理体系等5条任务8项具体措施。

三是激发新生产要素流动活力。包括完善人才团队集聚流动机制、完善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制度、强化科技成果加速转化应用机制、创新新技术新业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模式等4条任务12项具体措施。

四是强化支撑保障机制建设。包括构建统筹协调的组织支撑、完善支持新技术应用的政策措施、优化金融支持体系、完善统计调查支撑机制等4条任务6项具体措施。

结尾部分提出统一认识和行动,切实落实各项任务措施,为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营造良好制度环境的要求。

四、《实施方案》的特点

(一)突出指导性、系统性

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是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和实体经济升级的重要途径,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着力点。《实施方案》内容涉及面广,是一个综合性方案。在起草过程中着力体现云南对中央文件的积极响应和贯彻执行,在核心要义、总体脉络、政策措施导向上均与国办发〔2017〕4号文件保持一致。

一是贯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按照创新发展理念,强化制度供给的创新,将新生产要素的聚集和流动作为一项改革重点,推动人才、技术、数据等的合理流动。通过理顺供给侧的机制,为新动能加速集聚创造条件。二是突出包容创新的审慎监管理念。围绕进一步激活市场机制,放宽政策限制,鼓励积极探索等提出了一系列放宽准入、审慎监管、防范风险的措施。划定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风险、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这条底线,坚持动态监管和协同监管,积极构建监管机构和社会力量相互协作多方参与的治理体系。三是突出政府管理创新和服务升级。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角度,围绕打造动态调整、快速响应、便捷高效的政府服务提出了一系列举措,涉及行业监管、标准制订、知识产权保护、规章调整和制定等多个方面。四是突出政策前瞻导向。新动能领域创新多、变化快,很多新兴事物处于发展初期,管理方式和监管模式很难一次定型。《实施方案》围绕创新管理优化服务提出了一些建设性、导向性的政策,落实到具体领域上还需要各州(市)、各部门及时贯彻落实国家有关部委分领域出台的各项培育壮大新动能具体方案和举措,并积极研究、大胆实践,结合地方开展的试点示范、部门监管措施的动态调整等,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时将成熟的经验转化为规章制度,让广大市场主体有更多的获得感。

(二)强调对已有政策文件的有机衔接和统一

针对创新发展、审慎监管、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在我省近期发布的创新驱动、人才培引、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构建双创支撑平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互联网+”行动、贯彻中国制造2025、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政务服务、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管理、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等文件中均有涉及。《实施方案》在相关条目内容中,特别注重对已有政策措施的有机衔接和统一。

(三)结合实际彰显云南特色

《实施方案》在对国家顶层设计政策措施逐一对应落实的基础上,同时针对云南实际情况进行了细化体现。例如依托省政府门户网站,整合政务服务资源与数据,建成全省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鼓励滇中新区、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国家级高新技术(经济技术)开发区、边(跨)境经济合作区、综合保税区等各类功能区围绕培育新兴经济和开放型经济,开展创新改革试验;加快云南科技创新园建设,打造我国面向西南开放的科技创新与技术转移基地和区域性科技中心;结合“云上云”行动计划,加快云服务、云应用创新;加快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结构调整和生产经营方式转变,持续推进农业科技“极量创新”等具有云南特色的具体措施。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创新管理优化服务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实施方案的通知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