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部门解读
部门解读

解读《云南省茶产业发展行动方案》

来源:云南省农业厅          2017-12-15 17:14:00 【字体:

为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着力推进重点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决策部署,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和省政府加快推进茶叶和核桃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加快促进云茶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做大做强,实现“十三五”期间千亿云茶发展目标,推动云南由茶叶大省向茶产业强省的跨越发展。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云南省茶产业发展行动方案》(云政办发〔2017〕120号,以下简称《方案》)。为方便各省级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州(市)产业管理部门、相关科研教育推广机构、生产经营主体更好地理解和推动《方案》的贯彻落实,营造云茶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现就《方案》解读如下。

一、关于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方案》的说明

2016年,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着力推进重点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将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作为八大重点产业之一;2017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云南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明确将茶叶产业列为全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着力推进的十大重点产业之一,提出了茶叶产业的发展方向、发展目标和产业布局。

现在提出《方案》,是对省委、省政府《关于着力推进重点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云南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省政府加快推进茶叶和核桃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相关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是立足云茶产业发展实际,着力推动云茶产业跨越发展、做大做强,实现云茶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目标的行动指南,是一份明确工作思路、细化工作任务、提出对策举措的指导性文件。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有利于落实党政同责的要求,明确各个部门的责任分工和责任落实,促进州(市)、县(市、区)、乡(镇)落实地方党委、政府属地管理责任。

二、关于明确千亿云茶目标的说明

云茶产业是云南传统特色优势产业,是云南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的重点产业,是促进农业农村发展、脱贫攻坚、茶农增收的骨干产业。2016年,全省茶叶种植面积达610万亩、产量37.5万吨,综合产值达670多亿元,涉茶人口达1000多万人、茶农600多万人,具备实现产值千亿元的发展基础条件。在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云南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努力实现茶叶产业全产业链综合产值达1000亿元的发展目标。因此,《方案》中的目标任务明确到2020年茶叶综合产值达到1000亿元;到2022年,在千亿云茶产值的基础上,力争茶叶综合产值达到1200亿元以上。

三、关于《方案》起草内容的说明

《方案》起草内容包含发展要求、重点工程(茶园建设、新型经营组织培育、品牌打造、质量监管、科技支撑、市场做强、文化引领)、保障措施三个方面。

(一)发展要求。从发展思路、目标任务来明确发展要求。明确坚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普洱茶、滇红茶、滇绿茶为重点,以提质增效为核心,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茶农增收为目标,加快推进“七大工程”,积极探索发展新路径,加快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协调发展的现代茶产业体系,把我省建设成为国内外知名的茶叶生产、加工、贸易、文化和茶旅游重要基地,实现茶企、茶农、消费者多方共赢。

(二)重点工程。结合云茶产业发展实际,提出7大重点工程。一是从加强茶园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机制模式创新、加快初制所提升改造、打造古茶名山基地4个方面来狠抓茶园建设提质增效。二是从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培育农村新型经营组织、推动精深加工升级、提升财政贡献能力4个方面来狠抓培育新型经营组织。三是从加强普洱茶原产地保护、营造品牌建设环境、实施品牌战略3个方面来狠抓品牌打造。四是从抓实投入品源头管控、加快标准体系建设、构建质量监管体系、建设质量安全服务平台4个方面来狠抓质量监管。五是从建设专业人才队伍、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科技服务建设、开展专家顾问咨询服务4个方面来狠抓科技支撑。六是从瞄准重点市场、完善营销网络、创新营销方式、加大市场整治力度4方面来狠抓做强市场。七是从丰富茶文化活动、挖掘茶文化潜力、推动茶旅一体化发展3个方面来狠抓文化引领。

(三)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由省加快推进茶叶和核桃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统一领导部署,建立工作机制、强化工作协调、建立任务目标责任制,加大行政推动力度,形成发展合力,层层细化目标任务,确保各项措施落实。二是强化政策扶持。重点茶产区各级政府要对茶产业发展给予政策倾斜,各级财政要加大对茶产业的投入扶持力度;在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基金框架下,设立云茶产业发展基金,为云茶产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发挥农业担保机构的杠杆作用,推进“三权三证”抵押贷款,采用“基金+担保”等金融组合手段,促进金融机构对茶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鼓励探索开展茶叶农业保险试点,为茶产业发展提供风险保障。三是大力招商引资。优化招商引资环境,结合产业发展实际,储备包装一批好项目,积极推进以商招商、茶事活动招商,每年举办1次招商引资洽谈会,主动引入国内外大型企业的资金、人才、市场等要素投资云茶产业,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四是强化舆论宣传。突出普洱茶、滇红茶两大品牌,制定宣传计划,注重培养“云茶”宣传人才,全方位加强云茶知识普及和社会宣传,提升消费者对云茶品牌的认知度、认可度和信赖度。五是强化跟踪问效。建立云茶产业发展评估报告机制,领导小组形成《云茶产业发展形势分析报告》为省委、省政府做大做强云茶产业提供决策依据;建立云茶产业发展督导机制,开展专项督导,对工作推动扎实、成效显著的地区,给予茶产业发展资金倾斜,反之,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四、《方案》突出十个方面的内容

(一)提出明确的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方案》紧扣“十三五”茶产业发展规划,狠抓全产业链各关键环节的瓶颈问题,着力推进茶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突出30个茶产业重点县区域发展布局,通过3—5年发展,全省茶业经营主体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品牌带动力大幅提高,现代市场营销体系基本形成,公平、透明、放心,具有公信力的消费环境深入人心,力争实现2020年综合产值达1000亿元,到2022年综合产值达到1200亿元以上的产业发展目标。

(二)提出打造全国最大的有机茶生产基地。明确“高效、优质、生态”茶园基地建设方向,加强茶园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机制模式创新,加快初制所改造提升,打造古茶名山基地,推进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与企业、茶农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扩大适度规模经营,到2020年,全省打造万亩连片生态、有机茶叶示范基地25个,高效优质生态茶园面积达到300万亩左右、有机茶园70万亩左右;力争到2022年,全省打造万亩连片生态、有机茶叶示范基地30个,高效优质生态茶园面积达到350万亩以上、有机茶园80万亩以上。

(三)提出精准施策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建立全省茶叶龙头企业信息化监测管理平台,制定全省茶叶企业评价分级标准体系,以普洱茶、滇红茶产品为主开展茶叶龙头企业动态监测,鼓励支持茶叶企业采取合资合作、兼并重组、股份制等方式,壮大龙头企业规模实力。以培育茶业大集团、“小巨人”和龙头企业为重点,实施梯度培育、分级负责,省级重点扶持年产值5亿元以上茶业企业10户,州、市,县、区重点扶持年产值5000万元以上茶企30户。

(四)提出加强普洱茶原产地保护。各级政府要加强贯彻落实《地理标志产品 普洱茶》(GB/T22111-2008)国家标准和普洱茶地方标准体系的力度,严格种植、生产、加工和流通环节的管理规范,积极组织申报普洱茶地理标志产品,尤其对知名古茶名山,如班章、冰岛、景迈山等要加快地理标志产品的登记、认定和保护;加大《普洱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茶园登记证明》推广应用,支持各地、有关企业开展茶叶地理标志产品登记保护;鼓励相关协会和合法机构,配合政府部门规范普洱茶地理标志及商标的使用和管理,切实增强普洱茶原产地保护的公信力。

(五)提出实施云茶大品牌战略。统一打造“云茶大品牌”,积极构建“公共品牌+区域品牌+企业产品品牌”三位一体的品牌系列,支持每个重点产茶州、市打造1—2个区域品牌,全省着力打造10个区域品牌;积极推动普洱茶生产技艺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支持和引导龙头企业开展国际可持续认证(GAP、UTZ和RA),围绕大型龙头企业,择优重点培育10个有规模、有前景、基础好、效益好的企业产品品牌,不断提升品牌价值和国际认可度。

(六)提出加快标准体系建设。以国家颁布的《地理标志产品 普洱茶》(GB/T22111-2008)国家标准为大纲,开展普洱茶标准体系制(修)订,成立普洱茶标准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开展《云南大叶种茶种植生产技术规范》《普洱茶原料(晒青茶)加工技术规范》《古茶树、古茶园保护及开发利用技术规范》《普洱茶冲泡技术规程》《普洱茶感官审评技术规程》《普洱茶产品加工技术规范》《普洱茶仓储技术规范》《普洱茶产品标准》《普洱茶产品检验检测技术规程》等普洱茶地方标准体系的编制工作,制定普洱茶标准实物样,强化地方标准的宣传和执行力度,引导和支持制定行业标准和企业标准,加大标准宣传和执行落实力度。

(七)提出建设创新营销平台。充分借助南博会、茶博会、农博会及省外展会等重大活动平台,积极举办不同形式、不同层次、不同规模的品鉴会和品牌推介活动。持续举办“云茶中国行”活动,扩大云茶知名度。推广“茶产业+互联网+金融+现代物流”的创新运营模式,推动茶产品连锁经营、直供直销、电子商务等新型流通业态和现代交易方式。大力引进培训电商人才,推广O2O线上线下一体化模式,开展电子商务进茶区综合示范,在全省创建10个茶叶“淘宝村”,提高电商覆盖范围。定期发布云茶产品产销供求信息、价格指数,提升市场话语权。

(八)提出加大市场整治力度。明晰部门职能职责,建立健全部门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强化市场监管横向协作,采取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相结合的方式,形成市场管理的强大合力。组织专项整治工作组,以茶叶生产企业、茶叶销售市场、电商营销为重点整治范围,以普洱茶制假售假、以次充好、编造年份为重点整治内容,对企业生产、市场销售、产品质量进行全方位、全过程、无死角严格监管,及时公布检查结果,从严从重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情节严重的取缔企业的生产、加工、经营资格或移交有关司法部门处理。设立举报投诉电话强化社会监督,畅通消费者权益维护渠道。完善茶叶经营者诚信体系建设,加大违法失信经营主体惩治力度,及时曝光失信经营者黑名单,塑造规则清晰、公开透明、公平合理、诚信经营的有序市场。

(九)提出开展“百千万”茶业专业人才培养行动。开展“百千万”茶业专业人才培养行动,着力培养100名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1000名中级职称业务骨干、10000名实用技术人才,构建产、学、研、市场、文化相结合的专家库和技术平台,开展专家顾问咨询服务,推动云茶产业大数据中心、国家级普洱茶、滇红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茶叶园区研究院、企业研发中心等科技服务平台建设,加大茶产业发展关键工艺技术、基础性研究与技术攻关,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促进茶产业转型升级。

(十)提出云茶产业三产融合发展战略。加强对云南茶文化的研究和推广,深度挖掘、弘扬云南茶文化,推动茶产业与特色旅游、民族风情文化、绿色餐饮、“大健康”等第三产业融合发展,开辟跨界融合发展新途径,努力打造3个茶产业三产融合现代农业示范园(区)、5个以茶叶为主题的休闲观光园区、10条茶文化精品旅游线路,建设100个秀美茶园、美丽茶乡村。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茶产业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