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部门解读
部门解读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云南省体育局          2019-06-26 11:37:00 【字体:

为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指导意见》,培育和发展云南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现将《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19〕54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作如下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体育竞赛表演产业是体育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表现为体育竞赛表演组织者为满足消费者运动竞技观赏需要,向市场提供各类运动竞技表演产品而开展的一系列经济活动。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对挖掘和释放消费潜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打造经济增长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2018年12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21号),提出了积极推进体育竞赛表演产业专业化、品牌化、融合化发展,要求按照“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市场驱动”“坚持融合发展”“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生活需求,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到2025年,基本形成产品丰富、结构合理、基础扎实、发展均衡的体育竞赛表演产业体系,产业总规模达到2万亿元。

云南省拥有丰富的体育竞赛表演资源,在发展民族体育项目和高原体育赛事上具有一定的基础,然而,目前我省体育产业发展较全国滞后,体育市场主体和消费主体尚需培育,体育竞赛表演产业无论从产品、项目以及市场等方面都比较落后,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还面临着诸多问题。在新的政策背景下,抓住国家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我省民族、高原、区位、资源、气候等优势,完善我省体育产业结构,加快推动全省体育竞赛表演产业发展,不仅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体育产业发展系列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也是深化全省体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抓手,更是推动我省体育产业向纵深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增强经济新动能的重要途径。

为适应党的十九大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的新论断的要求,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指导意见》,大力培育和发展云南体育竞赛表演产业,完善我省体育产业结构,丰富体育服务产品供给,促进消费市场培育,挖掘体育市场潜力,助力我省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助推云南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和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意义。根据省政府的安排部署,2019年1月起,省体育局在深入开展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牵头起草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实施意见》,报经省人民政府同意,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名义公开印发出台实施。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简要阐述了加快我省体育竞赛表演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我省打造世界一流的“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增加产品和服务供给,促进体育竞赛表演产业专业化、品牌化、融合化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体育服务需求。主要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全省体育竞赛表演及相关产业总规模达到400亿元,基本形成产品丰富、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基础扎实的云南特色体育竞赛表演产业体系。

第二部分,主要任务。分为三个方面,第一方面,提出要丰富赛事活动,完善赛事体系。要引导扶持业余精品赛事,积极培育高原特色职业赛事,促进体育竞赛表演产业与旅游、文化融合发展,支持引进重大品牌赛事;第二方面,提出要培育市场主体,优化市场环境。支持企业发展,完善产业链条,健全标准体系,培育中介机构,打造发展平台,引导消费理念,改善消费条件;第三方面,提出要发挥区位优势,加强对外交流。加强体育竞赛表演对外交流与合作,支持沿边地区开展跨境体育比赛与交流活动,为国外各类体育人员赴滇交流提供便利服务。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从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完善投入机制、鼓励创新创业等三个方面提出了有关保障措施。

为推进落实《实施意见》,经征求省直有关部门意见,将《实施意见》中的主要工作任务分解由省直有关部门牵头和配合,共同推进实施。

三、特色和亮点

一是《实施意见》紧密结合云南得天独厚的区位、资源、民族、气候等优势,重点突出了我省特有的民族体育项目,提出要加快发展民族体育旅游产业体系,实现传统民族体育项目与现代体育旅游产业的密切结合。

二是《实施意见》结合当前云南体育竞赛表演产业发展工作的特点,提出了三个方面共14项重点任务和关键工作,突出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三个定位”目标的要求,突出云南的特色和优势,坚持了创新发展基本方针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三是《实施意见》抓住国家大力发展体育产业的重大机遇,以我省现有高原体育赛事为基础,提出要加快构建具有云南特色的高原体育赛事表演体系,形成集休闲、娱乐、竞技、观赏于一体的多元体育文化活动,助力我省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体育辐射中心。

四是《实施意见》中提及了多项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具体项目,这些项目将成为云南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重点项目,为下一步的体育竞赛表演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五是进一步细化了相关扶持政策和保障措施,结合云南实际,突出了云南特点,特别提出要建立多部门合力推动的工作机制,强调了各级政府的主体责任。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实施意见
  • 图解《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实施意见》2019-06-17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