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部门解读
部门解读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19-06-28 09:31:00 【字体:

一、起草的背景

始终坚持把农业机械化摆在优先发展的重要地位,突出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村生产力的重要基础。强调没有农业机械化,就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满足我省农民对机械化生产的需要为目标,以农机农艺融合、机械化信息化融合、农机服务模式与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相适应、机械化生产与农田建设相适应为路径,以科技创新、机制创新、政策创新为动力,补短板、强弱项、促协调,推动农机装备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推动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升级。

二、起草的过程

为推进我省丘陵山区高原特色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壮大农业农村发展动能、提高农业农村生产力发展水平、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步伐,突破作业条件限制,解决农机装备供给不足矛盾,为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提供有力支撑,省农业农村厅会同省工信厅,广泛征求省政府相关部门、市县级基层农机部门、生产研发企业的意见,在深入贯彻(国发〔2018〕42号)的基础上,形成了《实施意见》,以省人民政府名义印发。

三、发展目标和主要内容

(一)发展目标。《实施意见》明确到2020年,全省农机总动力达到2710万千瓦,其中灌排机械动力达到49万千瓦,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50%,优势水稻生产区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率达到55%,马铃薯、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全程机械化生产体系基本建立。到2025年,农机具配置结构更趋合理,农机作业条件显著改善,覆盖农业产前产中产后的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农艺和机械化作业规范确立,农机使用效率显著提升;农机总动力稳定在2860万千瓦左右,其中灌排机械动力达到51万千瓦,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55%,特色经济作物关键环节机械化生产体系初步建立。

(二)主要内容。按照“既对标国务院(国发〔2018〕42号),又立足我省农业生产实际”的思路,提出从现在到2025年我省农机化发展主要任务。从6个方面提出了15项具体实施措施,一是加快推动农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强调完善农机装备创新体系,发展适宜山坡地、小地块、立体气候、多种土壤类型作业中小型高原特色农业机械,加强农机装备质量可靠性建设。二是着力改善农机作业基础条件。强调提高农机作业便利程度,改善农机作业配套设施条件,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农田宜机化水平。三是着力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强调加快补齐水稻、玉米、马铃薯全程机械化生产短板,农机农艺有机融合,协同构建高效机械化生产体系,力争建成2个以上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四是大力推广先进适用农机装备与机械化技术。重点围绕高原特色农业机械装备,加强绿色高效新机具新技术示范推广,推动智慧农业示范应用,提高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能力。五是积极发展农机社会化服务。强调培养发展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提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机装备水平,推进农机服务机制创新。六是切实加强农机人才培养。强调健全新型农业工程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农机实用型人才培养。

四、保障措施

围绕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实施意见》提出三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健全组织实施机制。建立由省农业农村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牵头的全省农业机械化发展协调推进机制,重大问题及时向省政府报告。二是落实地方政府责任。明确地方政府要完善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等政府目标考核中农业机械化内容,落实部门责任,提高对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资金投入和政策保障。三是促进政府与市场良性互动。采取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方式,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
  • 图解《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2019-06-17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