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部门解读
部门解读

《云南省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07-04 14:24:00 【字体: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全省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的常态化机制,支撑保障消费扶贫能力显著提升,增强贫困地区持续发展和贫困人口稳定增收能力,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了《云南省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方案》(云政办发〔2019〕57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准确理解、把握、落实政策,现就《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内容等说明如下。

一、解读时间

自文件印发之日起的1个月内,开展形式多样的解读工作。

二、解读形式和途径

并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部门门户网站发布,辅以其他途径进行解读。指导和推动各地掌握政策、落实政策、用好政策。

三、出台背景

消费扶贫是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激发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拓展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消费渠道,着力提升贫困地区农产品供应水平和质量,推动贫困地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培育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和现代产业体系,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按照省政府的安排部署,省发展改革委牵头起草了《实施方案》。

四、主要框架及内容

《实施方案》共包括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一是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组织实施社会购买、渠道畅通、质量提升、休闲旅游升级等四大行动,推动全省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融入全国特别是上海市、广东省市场,培育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和现代产业体系,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二是实施范围。组织全省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中专院校、民营企业及各类社会组织等,面向贫困县、贫困村,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特别是27个深度贫困县以及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贫困地区扩消费。三是行动目标。到2020年,全省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的常态化机制初步建立;扶持一批消费扶贫示范村,制定一批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生产地方标准,形成一批区域性特色农产品品牌,推出一批精品景点和旅游线路。

第二部分主要措施,一是广泛开展社会购买行动。包括鼓励各级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带头参与消费扶贫、动员民营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建立东西部消费扶贫协作机制、积极促进贫困地区劳务消费等。二是大力实施渠道畅通行动。包括构建农产品供应全链条、拓展农产品销售途径、建设完善流通服务基础设施和网点体系等。三是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包括提升农产品质量水平,推进规模化产业化生产经营、打造区域性特色农产品品牌等。四是强力推进休闲旅游升级行动。包括强化基础设施、提升服务水平、加强规划设计、加大推介力度等。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利益联结、注重宣传引导、强化督促落实等。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
  • 图解《云南省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方案》2019-06-21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