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部门解读
部门解读

《支持临沧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若干政策》政策解读

来源:云南省科学技术厅          2019-09-30 11:01:38 【字体: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同意临沧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批复》(国函〔2019〕45号)要求,支持临沧市全面推进各项行动和工程,实现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以下简称创新示范区)建设目标,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支持临沧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若干政策的通知》(云政办发〔2019〕74号)(以下简称《支持政策》)。为了便于理解《支持政策》提出的相关内容,切实做好落实工作,现就《支持政策》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内容等说明如下。

一、出台背景

2019年5月6日,国务院批复同意临沧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国务院批复中明确要求“云南省人民政府应根据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专门的支持政策,支持临沧市全面落实和实施好各项行动和工程,实现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的目标”。按照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省科技厅会同临沧市政府和省级有关部门,紧扣国务院批复的创新示范区建设五大行动的具体内容和5个方面30项考核指标,充分考虑了临沧市作为欠发达地区“补短板、建优势、强能力”的实际需要,研究起草了《支持临沧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若干政策(征求意见稿)》。省政府办公厅征求了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审计厅等24家单位的意见,采纳吸收了意见后进行修改完善,形成《支持政策》送审稿。7月15日,第十三届省人民政府第4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二、主要内容

《支持政策》从财政、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和对外开放4个方面提出了12条支持临沧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政策。

(一)财政支持政策4条。为全面完成创新示范区建设目标任务,省级财政在转移支付、综合财力补助、重大项目前期经费和债券发行方面给予积极支持。

一是2020—2022年,省财政加大对临沧一般性转移支付力度。

二是2020—2022年,省财政每年给予2亿元创新示范区建设综合财力补助,重点围绕“两型三化”和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推动甘蔗、茶叶、核桃等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培育绿色食品加工、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旅游文化等新兴产业,打造“一县一业”。

三是在创新示范区建设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上给予积极支持,视重大项目组织实施情况,给予一定奖补。

四是对创新示范区建设所需转贷新增一般债券和新增发展专项债券,符合条件的给予积极支持。

(二)科技创新支持政策2条。为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主线推进创新示范区建设的要求,在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给予支持。

一是2020—2022年,每年支持安排5000万元科技创新项目资金,用于建设科研平台、培育科研机构和高新技术企业,提升特色资源转化能力,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全面提升公民科学素质。

二是对人才引培和机制创新给予支持,允许临沧创新政策,吸聚优秀人才,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人才的创业园、华文教育基地等。

(三)乡村振兴支持政策3条。为全面落实国务院批复要求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在建设最美丽省份、民族文化传承保护、推进乡村旅游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给予支持。

一是在美丽县城、特色小镇、沿边小康村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给予支持。

二是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民族文化传承保护、乡村旅游发展等方面给予支持。

三是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在新一轮退耕还林、陡坡地生态治理和生态护林员指标等方面给予支持。

(四)对外开放支持政策3条。为全面落实国务院批复要求,补齐临沧基础设施短板,助推辐射中心建设,提升对外开放合作水平,在基础设施建设和边境经济合作等方面给予支持。

一是支持临沧至清水河等4条铁路,临翔区城市轨道交通、临沧至清水河等5条高速公路,孟定民用运输机场和凤庆、永德通用机场等内联外通综合交通建设。

二是在推动对缅对等开放、支持口岸便利化通关体系建设等通关便利化方面给予支持。

三是在共建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综合保税区和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等方面给予支持。

三、组织实施

《支持政策》在4个方面12条支持政策的每条内容后面明确了具体责任单位。要求省直有关部门要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按照职责分工,认真落实各项政策;要求临沧市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思路,压实工作责任,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支持临沧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若干政策的通知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