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部门解读
部门解读

《云南省支持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政策解读

来源: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9-11-29 16:49:44 【字体:

为推动全省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10月14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云南省支持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云政发〔2019〕22号,以下简称《政策措施》)。为了便于理解《政策措施》提出的相关内容,切实做好落实工作,现就《政策措施》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等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烟草是我省第一大支柱产业,是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支撑和财税收入的主要来源,长期以来对全省的产业发展、农民增收、高原特色农业发展和脱贫攻坚作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近年来,在全行业增长速度回落、工商库存增加、结构空间变窄等大背景下,云南烟草行业也面临烟叶库存居高不下、烟叶优势发挥不充分,品牌竞争力和市场主导能力有所下降等问题。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烟草产业发展,2018年2月13日出台了《云南省烟草产业转型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0年)》;2018年12月29日,召开了全省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对深化改革创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定核心烟区,加快非烟产业转型发展等提出明确要求。

为贯彻落实全省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深化烟草产业改革创新,支持云产卷烟拓展市场,促进非烟产业发展,切实解决我省烟草产业发展中存在的卷烟品牌竞争力下降、基本烟田流失、制假售假屡禁不止等问题,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推动全省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巩固提升行业“领头羊”地位,按照省政府领导要求,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牵头,在省烟草专卖局、云南中烟工业公司配合下,起草了《政策措施》。在充分征求了24个省级有关部门和16个州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对《政策措施》进行反复修改,并进行合法性审查。

二、主要特点

(一)落实行业高质量发展要求。2019年3月1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拜会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烟草专卖局对我省出台《政策措施》表示肯定和支持,并给予了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与国家烟草专卖局座谈精神,以及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关于建设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推动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政策措施》进行了修改完善,落实行业高质量发展要求。

(二)抢抓新的发展机遇。一是抢抓云南省全力推进“数字云南”建设历史机遇,提出着力打造数字烟草,将烟草产业打造成为从田间种植到消费环节全过程全产业链的数字化产业,在全国率先实现数字化转型,助推“数字云南”建设。二是抢抓新型烟草制品发展机遇,提出组建云南新型烟草制品公司,支持新型烟草制品原料研究与开发等举措,加快发展新型烟草制品,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三)衔接已出台政策。2018年2月13日,省人民政府印发了《云南省烟草产业转型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0年)》(云政发〔2018〕12号),提出了烟草产业转型发展的总体思路、主要目标、发展任务和政策措施。《政策措施》不仅从主要目标进行了衔接,而且围绕发展任务提出了针对性的支持措施,实现烟草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工作的有效衔接和政策的持续性。

(四)拉长板补短板。针对云产卷烟原料优势,提出建立云南中烟原料基地建设成效与特色烟叶扶持资金分配比例挂钩机制、优化烟区布局等措施进一步强化原料优势。针对品牌结构不合理,提出支持云产卷烟品牌结构调整,加快新品研发,持续提升品牌优势。针对营销模式创新不足,提出发挥云南旅游资源优势和“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作用,加快特色销售终端建设,构建“旅游+烟草”新型营销模式。

三、主要内容

《政策措施》紧扣全省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烟草专卖局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要求,与烟草产业转型发展实施方案相衔接,共2部分内容。

(一)主要目标

围绕市场规模、经济效益2个定量指标和产业数字化转型、产业竞争力和影响力2个定性指标提出:到2020年,在实现《云南省烟草产业转型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0)》确定的烤烟产量1600万担左右、工业税利1150亿元等主要目标基础上;再通过3—4年努力,实现云南烟叶占全国市场份额50%左右,云南品牌卷烟占全国市场份额力争20 %左右,烟草工商税利力争达到1800亿元。在全国率先实现烟草产业数字化转型,巩固中式卷烟原料核心地位,进一步提升云产卷烟品牌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二)政策措施

提出了13个方面的政策措施:

1.全力支持深化改革。支持云南烟草创新管理体制机制,优化工商协同互动,深化“两统一、两整合”改革。

2.着力打造数字烟草。支持建设智慧烟草农业应用体系及服务平台、烟草工业互联网应用平台、烟草商业卷烟营销大数据平台三大平台,打造从田间种植到消费环节全过程全产业链的数字化产业。

3.支持发展新型烟草制品。提出组建云南新型烟草制品公司,推动新型烟草制品实体化、产业化、品牌化、市场化发展。支持新型烟草制品原料研究与开发、省内烟草配套企业发展新型烟草制品配套产品。

4.加快推动科技创新。从重点专项申报、高端人才培养引进、创新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新奖励激励等方面支持烟草科技创新。

5.持续提升品牌优势。支持云产卷烟品牌结构调整,紧盯市场需求,精简品牌规格数量,做强 “云烟”,做精“玉溪”,做稳“红塔山”,做特“红河”,加快培育创新型品牌。

6.进一步强化原料优势。建立云南中烟原料基地建设成效与特色烟叶扶持资金分配比例挂钩机制。继续实施“2260”优质烟叶工程,支持新品种试验、推广和生产。

7.推动营销模式创新。发挥云南旅游资源优势和“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作用,构建“旅游+烟草”新型营销模式。

8.强化核心烟区稳定发展。优化烟田布局,组织开展新一轮烟区规划、加大信贷支持引导开展种烟土地流转。

9.大力发展绿色烟叶。推广生物质烤房烘烤、使用降解地膜等绿色生产技术,推进绿色生态烟叶生产示范区建设。

10.着力稳定烟农队伍。提高烟叶种植保险赔付额、建立产区县级政府烟叶生产基础设施管护资金投入机制、发展“烟草+云花”、“烟草+云菜”等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

11.支持企业“走出去”。推动境外办厂、卷烟出口、烟叶出口等合作,提高云南烟草国际市场份额和品牌影响力。

12.促进非烟产业转型发展。支持红塔证券打造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云南红塔银行上市、合和集团参与重点产业建设。

13.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加大涉烟违法犯罪打击力度、稳妥推进文明吸烟环境建设、建立不列级烟叶治理工作机制。

四、组织实施

《政策措施》在13条支持政策的每条内容后面明确了具体责任单位。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按照责任分工,以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促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加快形成支持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合力,推进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省烟草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统筹协调,牵头推进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相关工作。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支持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