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部门解读
部门解读

《健康云南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05-23 15:00:00 【字体:

一、《健康云南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的起草背景及过程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人民健康工作。先后印发《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9〕32号)和《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云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阮成发省长对推进健康云南工作做出重要批示,省政府分管领导主持召开四次会议专题研究。为确保健康云南行动目标的实现,省卫生健康委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制定了《健康云南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以下简称《考核方案》)。经第十三届省人民政府第6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于2020年5月13日印发《考核方案》。

二、《考核方案》出台的意义

健康云南行动立足于我省健康大环境和人民的需求,是指导我省未来10年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行动、具体要求,是实现“健康云南”战略的路线图和施工图,更是广大民众的期望和愿景。为确保健康云南行动有效实施,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同步印发了《考核方案》。通过制定本方案,为健康云南行动的实施提供强有力的保障,确保相关目标能够如期完成,希望通过各方共同努力,最终形成政府引导、社会互动、全民参与、创新共享的国民健康新格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提高全省人民健康水平,为建设健康云南奠定坚实基础。

三、《考核方案》的结构和主要内容

《考核方案》分为三部分:一是建立健全组织架构。成立由李玛琳副省长为主任、36个部门负责同志为委员的健康云南行动推进委员会,明确委员会职责和工作机制。二是加强监测评估。监测评估工作由推进委员会统筹领导,各专项行动工作组负责具体组织实施,以现有统计数据为基础,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对主要指标、重点任务的实施进度进行监测。推进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形成总体监测评估报告,经推进委员会同意后上报省政府,适时发布监测评估报告。三是组织考核工作。围绕健康云南建设主要目标任务要求,建立相对稳定的考核指标框架。将主要健康指标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绩效考核指标,综合考核结果经推进委员会审定后通报,作为各州(市)、各相关部门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干部奖惩使用的重要参考。 

四、保障措施

《考核方案》提出了26项重要健康指标2022年阶段性目标,明确省级层面成立省政府领导牵头的健康云南行动推进委员会,要求各级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开展行动监测评估,将健康云南行动实施情况纳入政府绩效考评。加大对健康云南行动工作的投入力度,发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促进全民参与。加强宣传和交流合作,提升我省居民健康水平。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健康云南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的通知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