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部门解读
部门解读

《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
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
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云南省教育厅          2020-11-11 18:21:36 【字体:

2020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中央《意见》),就加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进行了系统设计和全面部署。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全面对照落实中央《意见》精神,结合云南实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1.《实施意见》制订的主要背景是什么?

答:劳动教育是新时代党对教育的新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意义重大。《实施意见》出台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背景。

一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对劳动教育的新要求。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明确提出将劳动教育纳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总体要求,必须构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体系,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

二是发挥劳动教育综合育人作用的现实需要。近年来一些青少年中出现了不珍惜劳动成果、不想劳动、不会劳动的现象,劳动的独特育人价值在一定程度上被忽视,劳动教育正被淡化、弱化。为落实中央《意见》要求,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云南研究制订了《实施意见》。

2.《实施意见》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答:《实施意见》对照中央要求,结合云南特色,体现出“高、全、实”的特点:“高”就是对标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劳动教育的部署,结合云南实际,因地制宜,提出了劳动教育工作新要求,真正把劳动教育摆到“五育并举”的新高度。“全”就是在目标定位、内容体系、实施途径、落实方式、保障机制等方面进行系统设计和规划,开创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劳动教育新格局。“实”就是压实学校、家庭、社会等主体的责任,以学校为主阵地,统筹协调家庭和社会各方的资源,推进劳动教育体系建设,提升劳动教育保障能力,积极引导学生进行劳动实践。

3.《实施意见》明确了建设什么样的劳动教育体系?

答:《实施意见》从理解基本内涵、强化课程实施、健全评价机制三个方面全面推进劳动教育体系建设。一是明确劳动教育基本内涵。劳动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学生成长的必要途径,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实施劳动教育重点是在系统的文化知识学习之外,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二是强调劳动教育课程实施。根据各学段特点,在大中小学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普通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职业院校以实习实训课为主要载体开展劳动教育,其中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专题教育不少于16学时。普通高等学校要明确劳动教育主要依托课程,其中本科阶段不少于32学时。三是要求健全劳动教育评价机制。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把劳动素养评价结果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和毕业依据,作为高一级学校录取的重要参考或依据,作为入队、入团、入党的重要参考。

4.《实施意见》提出开展哪些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答:《实施意见》从开展校内劳动、引导家务劳动、组织校外劳动、参与公益劳动、鼓励志愿服务、培育劳动文化等六个方面,要求各地各校组织学生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5.加强学校劳动教育需要哪些支撑保障?

答:《实施意见》聚焦场所、师资、科研、经费及安全五个方面,切实加强对劳动教育的支撑保障。一是大力拓展实践场所,满足各级各类学校多样化劳动实践需求。二是采取多种措施,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的劳动教育师资队伍。三是构建劳动教育研究平台与体系,加强科学研究,为劳动教育提供学理支撑。四是统筹上级补助资金和自有财力,多种形式筹措资金,加快建设校内劳动教育场所和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加强学校劳动教育设施标准化建设,建立学校劳动教育器材、耗材补充机制。五是建立政府负责、社会协同、部门参与、全面防范的安全管控机制。建立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的劳动教育风险分散机制。

6.如何加强协同配合,构建劳动教育工作大格局?

答:《实施意见》强调,建立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统筹推进、教育部门组织协调、各部门各司其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劳动教育工作机制。加强协同配合,明确各相关部门职责。完善督导办法,把劳动教育纳入教育督导体系。建立健全劳动教育激励机制。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弘扬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主旋律,营造全社会关心和支持劳动教育的良好氛围。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 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