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部门解读
部门解读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大机力发展冰雪运动若干措施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云南省体育局          2020-03-11 15:45:34 【字体: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中办发〔2019〕19号,以下简称“19号文件”),推动冰雪运动在云南开展,现将《云南省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作如下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冰雪运动发展,对筹办北京冬奥会和发展冰雪运动作出14次重要论述,为全面发展冰雪运动,办好北京冬奥会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下,在国家体育总局安排要求下,“北冰南展、西扩东进”,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和冬残奥会以后,全国发展冰雪运动宣传力度前所未有、冰雪活动丰富多样、群众参与热情空前高涨,成为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和主要力量。根据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中办发〔2019〕19号,以下简称“19号文件”),我省制定了我省《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全力推动冰雪运动在云南发展,力争2022年北京冬奥会有云南籍运动员代表中国军团出征冬奥。

我省冰雪运动起步晚、基础差,冰雪运动参与人数不多,冰雪运动市场主体和消费主体尚需培育,基础设施、专业指导人员和冰雪培训机构都比较落后,发展云南冰雪运动还面临着诸多问题。在新的政策背景下,抓住国家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我省民族、高原、区位、资源、气候等优势,在建基地、组队伍、办赛事、促产业、出人才等方面推动云南冰雪运动全方位发展,不仅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也是深化全省体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载体,更是丰富和完善我省体育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增强经济新动能的重要途径。

为贯彻落实19号文件,省体育局牵头负责,相关部门配合,根据中央文件精神,结合云南实际,研究制定推进我省冰雪运动发展的贯彻措施并抓好落实,全面提高冰雪运动发展水平。根据省政府的安排部署,2019年4月起,省体育局在深入开展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牵头起草了《云南省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若干措施》,报经省人民政府审核同意,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公开印发,出台实施。

二、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共3大部分17条:一是目标任务、二是主要措施、三是保障措施。

(一)目标任务:以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围绕我省组团参加2020年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工作,目标是力争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有我省运动员参赛,实现运动成绩与精神文明双丰收目标。在建基地、组队伍、办赛事、促产业、出人才等方面全方位拓展,促进全省竞技性冰雪运动成绩稳步提高、群众性冰雪活动参与人数明显增加,冰雪产业初见成效。

(二)主要措施:提出4方面要求。一是全面提升冰雪项目竞技水平。结合我省冰雪项目竞技水平发展实际,以训练、备战、队伍、赛风赛纪为重点,提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和完善备战体制机制、全面强化备战工作3点要求。二是大力推动群众性冰雪运动,以推动项目普及、扩大冰雪项目参与人口为重点,提出发展群众性冰雪项目、大力扶持群众身边的冰雪运动社会组织建设、推动残疾人冰雪运动发展3点要求。三是广泛开展青少年冰雪运动,以后备人才培养、体教结合为重点,提出建设全省U系列青少年冰雪赛事体系、开展冰雪进校园工作、制定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培养计划3点要求。四是加快发展冰雪产业,以刺激体育消费和扩大体育竞赛表演业为重点,提出积极培育市场主体、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冰雪竞赛表演市场3点要求。

(三)保障措施:提出5方面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要求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积极创造条件,为云南冰雪运动开展创造最有利条件、提供全方位支持。二是加强对外交往。要求各级政府要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主动融入和服务2022年北京冬奥会备战工作,加强与冰雪运动开展较好的国内外省份、国家的交流,推动打造我省面向南亚东南亚冰雪运动人才培训基地。三是加强经费保障。要求各级体育和财政部门结合实际,加大对冰雪运动发展的支持力度。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推动冰雪运动发展。四是强化部门联动。对各级政府有关部门落实责任任务开展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五是广泛宣传引导。大力宣传冰雪运动发展的重要作用,动员社会各方广泛参与和参与我省冰雪运动推广、建设和发展。

三、结合我省实际情况的特色措施

(一)关于任务目标方面。 《若干措施》提出“围绕我省组团参加2020年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力争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有我省运动员参赛,实现运动成绩与精神文明双丰收目标”。

(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省冰雪项目起步晚、底子薄,冰雪运动基础设施建设是制约冰雪运动发展的瓶颈,因此单独成条,并列为主要措施第一条。

(三)关于残疾人冰雪运动方面。考虑到云南残疾人体育有基础,因此将云南残疾人冰雪运动发展作为一条措施单列,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推动发展。

(四)关于经费保障方面。冰雪项目开展涉及诸多基础设施建设问题,项目建设成本高、运营难度大,各级政府经费保障和投入力度以及运作模式将成为若干措施能否落地生根的关键因素。

(五)关于对外交往方面。保障措施对对外交往、宣传引导做了细化工作要求,把发展冰雪运动作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三亿人上冰雪”号召,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北冰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的重大实践,把发展好冰雪运动作为云南体育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全省对外开放,推进我省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的具体工作。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若干措施的通知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