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部门解读
部门解读

《云南省贯彻落实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
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任务清单》政策解读

来源: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02-10 10:00:00 【字体:

日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云南省贯彻落实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任务清单》(以下简称《任务清单》),对于云南省贯彻落实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发展有重要意义。为便于各地各部门更好地理解《任务清单》,切实做好落实工作,现就《任务清单》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是信息产业的核心,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力量。国务院印发《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以来,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快速发展,有力支撑了国家信息化建设,促进了国民经济和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进一步优化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发展环境,深化产业国际合作,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发展质量,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国发〔2020〕8号,以下简称《若干政策》)。《若干政策》要求各部门、各地方要尽快制定具体配套政策,加快政策落地,确保取得实效。为认真落实《若干政策》,指导有关部门贯彻执行好国家有关部门具体配套政策,省发展改革委研究制定并报请省政府同意,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了《任务清单》(云政办发〔2021〕6号)。

二、主要内容

《任务清单》明确财税、投融资、研究开发、进出口、人才、知识产权、市场应用、国际合作等8个方面政策措施任务清单,提出提高思想认识、强化主体责任、加强统筹协调等3项工作要求。

《任务清单》从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大力培育集成电路领域和软件领域企业,加强集成电路和软件学科建设、促进产教融合发展,严格落实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加大集成电路和软件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推动产业集聚发展、积极开展国际合作等方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支持和鼓励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结合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任务,特别强调鼓励有条件的园区和企业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共建联合实验室,在海外设立研发中心、科技成果孵化器、科技企业孵化器、产业园区和先进适用技术示范基地等开放创新平台。

下一步,各地各部门将按照《任务清单》抓好《若干措施》以及已经出台和即将出台的相关配套措施落实工作,推动我省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贯彻落实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任务清单的通知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