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部门解读
部门解读

《云南省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
智能技术困难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03-17 15:00:00 【字体:

为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方便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云南省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的相关内容,加快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现就《工作方案》出台的背景、目的意义、特点内容等解读如下:

一、《工作方案》出台的背景

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是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内容,是完善社会治理、促进公平正义、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障。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国办发〔2020〕45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2020年12月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等24部委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对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做出安排部署,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尽快出台实施方案。为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让我省老年人更好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制定了《工作方案》。

二、《工作方案》出台的意义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发展,智能化服务在人们的生活中得到了广泛运用。但与此同时,近年来我省老龄化增速明显加快,老年人数量快速增多,很多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技术,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很多不便。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有效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事关千万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的重要内容。出台《工作方案》是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集中体现,对于减轻家庭养老负担、增进包括老年人在内的全体人民福祉、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具有重要意义。出台《工作方案》的目的是通过加强政策引导,努力营造从政府到企业、从社会到家庭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有效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让广大老年人更好地适应并融入智慧社会,共享社会便利。

三、《工作方案》的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从9个方面,提出了46条措施,就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中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提出了具体解决方案。

一是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及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状态下的服务保障。包括完善“健康码”管理便利老年人通行、保障老年人基本服务需要、在突发事件处置中做好帮助老年人应对工作等措施。

二是便利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包括优化老年人叫车出行服务、便利老年人乘坐公共交通、提高客运场站服务质量等方面的措施。

三是便利老年人日常就医。包括提供多渠道挂号等就诊服务、优化老年人网上办理就医服务、完善老年人日常健康管理服务等措施。

四是便利老年人日常消费。包括强化支付市场监管、优化面对面服务、提升网络消费便利化水平等方面的措施。

五是便利老年人文体活动。包括提高文体场所服务适老化程度、丰富老年人参加文体活动的智能化渠道等措施。

六是便利老年人办事服务。包括优化政务服务、设置必要的线下办事渠道等措施。

七是便利老年人使用智能化产品和服务应用。包括推进智能产品、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等措施。

八是保障老年人信息安全。包括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加强安全防护手段等措施。

九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提出建立工作协调机制、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普及宣传等内容,形成统筹推进、分工负责、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四、《工作方案》的特点

一是贯彻落实和创新发展相结合。《工作方案》与国务院办公厅《实施方案》紧密衔接,是对《实施方案》工作任务的细化、分解、整合与落实,通过明确各领域工作阶段性目标,系统构建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匹配的、传统的服务方式和创新的服务方式能够兼容的为老服务体系。既立足当前,实施一批能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最迫切问题的有效措施,更放眼长远,尽快建立解决我省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的长效机制。

二是应急保障和日常生活保障相结合。《工作方案》切实解决疫情常态化及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状态下老年人的服务保障,同时又全面考虑老年人实际日常生活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就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健康码管理,突发事件应对中服务保障老年人作出安排部署,同时围绕老年人日常出行、就医、消费、文体活动、办事、使用智能化产品等日常生活的高频事项和保障信息安全,提出具体应对措施。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方案的通知
  • 漫画解读《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方案的通知》2021-03-18
  • 云南出台措施破解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难题2021-03-23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