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部门解读
部门解读

《云南省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04-15 16:00:00 【字体:

2021年4月7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发〔2021〕20号,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正式印发实施,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工作方案》,现将《工作方案》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工作方案》起草背景及过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石窟寺保护利用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020年5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大同云冈石窟考察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10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41号,以下简称《意见》);11月13日,孙春兰副总理出席在河南洛阳召开的全国石窟寺保护与考古工作座谈会,对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作出专门部署。

我省石窟寺特色鲜明,集中体现了多民族文化融合、地域性文化丰富、宗教文化多样的特征,是我国石窟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部署要求,2020年底省文物局印发《云南省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实施方案》,启动了全省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以州市为单位开展实地调查及编制报告工作。

《意见》印发后,根据省领导批示精神,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全省石窟寺专项调查基础上,起草了《工作方案》,广泛征求省级有关部门、相关文博单位及州(市)文物行政管理部门意见。《工作方案》多次易稿完善和通过合法性审查后,经省政府同意,由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

二、《工作方案》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分为重大意义、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4个部分,共17项内容,重点解决我省石窟寺如何加强保护、开发利用、深化研究交流、强化队伍机制等核心问题。

第一部分。阐明出台意义。针对我省石窟寺损坏破坏原因复杂、利用率较低、理论研究不深、专业人才匮乏、数字科技技术不强等问题,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树牢科学理念,做好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

第二部分。明确指导思想,提出总体目标。一是围绕石窟寺保护利用原则和意义,明确坚持统筹规划、保护第一、广聚人才、传承创新、交流互鉴的原则,探索因地制宜、符合我省实际、具有示范意义的石窟寺保护利用之路。二是提出我省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分期目标,近期到2022年底,健全石窟寺“四有”工作,全面消除我省石窟寺重大险情;远期到“十四五”末,我省石窟寺的保护长效机制、队伍机构建设、理论研究阐释和项目科技攻关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

第三部分。部署主要任务,分别从开展专项调查、加大保护力度、完善安全机制、深化学术研究、推进数字化保护利用、提升展示水平、规范旅游开发、深化文化交流合作、强化科技支撑、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共11个方面细化了工作任务,明确各项任务牵头单位、分工负责单位,针对剑川石钟山、安宁法华寺、西山龙门等一批重要石窟寺提出系统性保护利用举措,要求对中小石窟开展抢救性保护,完善预防性保护措施,2021年上半年完成全省石窟寺专项调查,2021年底实现全省石窟寺安全直接责任人公示公告制度全覆盖并制定全省石窟寺考古中长期计划,2022年底前全面消除石窟寺重大险情,2035年底前完成全省重要石窟寺考古报告编写和出版工作,利用多学科合作、文旅融合、机制创新等手段协同推进,具体解决“做什么”、“如何做”、“谁来做”的问题。

第四部分。明确组织领导,保障实施见效。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投入保障、加强督促落实3个方面提出贯彻落实要求,保障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落地实施。

三、出台意义

《工作方案》是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的决策部署和具体举措,针对我省石窟寺资源分布状况和保护利用中存在的问题,聚焦石窟寺保护利用、展示开发、研究交流等关键环节,确定了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细化了工作任务和具体要求,明确了保障措施和责任单位,对近期内加强我省石窟寺本体保护、强化安全防护能力,远期内形成石窟寺保护利用长效机制,全面提升石窟寺保护利用水平具有实际意义,对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大意义。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方案的通知
  • 动画解读《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方案的通知》2021-04-15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