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部门解读
部门解读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 “十四五”
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云南省交通运输厅          2022-01-14 14:07:48 【字体: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了《云南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云政办发〔2022〕1号,以下简称《规划》),对未来一个时期云南省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做出了部署安排。为切实做好《规划》落实工作,现就《规划》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的编制背景

交通运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在经济社会中发挥重要的支撑引领作用。省委、省政府将编制《云南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列入“十四五”省级专项规划编制计划,并提出明确要求。

“十三五”期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全力推动交通运输破瓶颈、补短板、强服务、惠民生、提品质,“十三五”成为交通运输投资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人民获益最多的五年,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实现从“基本缓解”到“基本适应”的重大转变,有力提升了云南在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为实现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个决定性成就”提供了坚实的支撑保障。但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交通运输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尚未充分发挥,综合交通运输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依然突出,与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定位还有较大差距。因此,“十四五”时期将是云南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由“基本适应”向“提质增效、适度超前”转变的关键时期,推进综合交通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

二、《规划》的编制依据和基本原则

在《规划》起草过程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对云南的要求,对照《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实施意见》和《云南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总体部署,落实《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对“十四五”时期全省综合交通的发展要求,为“十四五”期间全省综合交通运输的发展明确了目标任务。

《规划》提出四个基本原则,即:强化支撑、先行引领。统筹协调、系统推进。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安全可靠、绿色集约。

三、《规划》的主要目标

到2025年,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进一步完善,高品质快速网、高效率干线网、广覆盖基础网、多层级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多层次交通网络布局更加完善,支撑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的交通运输保障能力大幅提升。综合交通投资规模力争达到1.3万亿元以上,实体线网总里程达到36万公里。铁路营运里程力争达到6000公里(高铁里程1600公里),建成和在建铁路里程力争达到8000公里。公路总里程达到35万公里,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总里程确保达到1.3万公里、力争达到1.5万公里,新改建普通国省道3000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6万公里。改善航道里程1000公里、航道总里程达到5300公里,新增内河港口泊位60个。在建及运营运输机场总数量达到20个。

四、《规划》的主要结构及重点内容

《规划》包括发展环境、总体要求、提升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交通保障能力、提升综合交通运输服务品质效率、推动综合交通运输转型升级、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交通强国试点示范、支持保障措施、环境影响及对策9个部分。其中,“十四五”时期主要任务包括以下内容:

一是提升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交通保障能力。包括推进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建设、推进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建设、推进综合交通枢纽建设3个部分。重点是实施综合交通八大重点工程,即高速公路“互联互通”工程,普通国省道“升级改造”工程,农村公路“巩固提升”工程,铁路“建网提速”工程,民航“强基拓线”工程,水运“提级延伸”工程,邮政快递“网络覆盖”工程,综合交通枢纽“立体协同”工程。

二是提升综合交通运输服务品质效率。包括提升旅客出行服务品质、促进货运服务集约高效、推进交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引导运输装备技术提升4个部分。

三是推动综合交通运输转型升级。包括强化科技智慧创新引领、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提高安全应急保障能力3个部分。

四是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包括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完善政府管理体制机制、健全市场体系信用体系、强化人才和软实力建设4个部分。

五是推进交通强国试点示范。包括推进大滇西环线交旅融合发展试点、昆明机场一体化规划设计和协同建设试点、数字交通建设试点、昆明市交通运行智能化水平提升试点、昆明市智慧停车水平提升试点5个交通强国试点任务。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的通知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