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部门解读
部门解读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稳增长
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01-31 11:08:59 【字体:

日前,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稳增长政策》)。为便于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便于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更好了解掌握《稳增长政策》相关内容,现就《稳增长政策》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等情况说明如下:

一、起草背景及意义

省政府连续多年出台了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为更好推动全省经济发展、确保目标任务顺利实现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推动2022年全省经济平稳发展,省人民政府早安排、早部署,在认真学习中央、省系列会议精神,分析研判2022年经济形势的基础上,结合2021年第三方政策评估情况,积极借鉴省外经验做法,聚焦我省经济的发力点制定实打实的政策,引导社会预期、稳定市场信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形成了《稳增长政策》。

二、主要内容

《稳增长政策》共分为8部分,32条措施。第一部分突出抓好疫情防控这个“大前提”,第二、三、四部分主要是投资、消费、外资外贸“三驾马车”,第五、六部分是产业发展和城乡建设“两个主抓手”,第七、八部分是创新能力活力和助企纾困“两个关键点”。

(一)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针对疫情仍是最大不确定性因素,提出落实严防严控措施、精准做好常态化防控、做好应急处置预案3条措施。

(二)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主要是突出发挥投资关键作用,提出加大中央资金争取力度、加大省预算内投资力度、全面提升项目前期工作质量、加快重点领域投资建设、强化要素保障、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力度、鼓励以商招商、促进财政金融投资同向发力、加快盘活存量资源资产、加快专项债券和预算内资金使用进度10条措施。

(三)大力实施促消费行动。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提出积极扩大农村消费、积极扩大城镇消费2条措施。

(四)着力提升外资外贸发展水平。主要包括支持扩大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支持大力发展对外贸易2条措施。

(五)加快推进产业优化升级。主要包括切实稳住农业“基本盘”、支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重点园区优化提升、着力提升电力保障能力、支持旅游业加快升级和市场恢复、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7条措施。

(六)推动城乡建设和县域经济发展。主要包括大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加快城镇老化管网改造提升、支持民族地区提升农村住房功能和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4条措施。

(七)努力增强创新能力和活力。主要是加快提升创新创业活力和加大对高层次人才引培用和技术研发支持力度2条措施。

(八)加大助企纾困减负力度。主要包括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农业农村融资支持力度2条措施。

三、保障措施

《稳增长政策》明确各地、各部门要细化实化各项稳增长措施,加强经济运行分析和调度,积极主动做好市场预期引导相关工作,加强政策评估和动态优化,做好政策储备研究,暂缓出台各种收缩性政策,每季度末向省政府督查室、省发展改革委报送推进落实情况。省政府办公厅每季度对各州(市)、各重点行业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进行通报,省发展改革委每季度向省人民政府报告贯彻落实情况。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