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部门解读
部门解读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
循环发展经济体系行动计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01-14 14:30:29 【字体:

2022年1月,省人民政府印发了《云南省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为确保行动计划各项措施落地见效,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现就《行动计划》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2021年2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国发〔2021〕4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为“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弥补了空白,意义十分重大。同时,要求各地研究制定相应完善配套政策或实施措施,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门共同研究起草了我省的《行动计划》。报经省人民政府第120次常务会议及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后以省人民政府文件印发。

二、主要目标

主要目标从定性、定量两个层面提出2025年主要目标并展望到2035年。定性目标主要是到2025年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体系、流通体系、消费体系初步形成,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明显,生态环境持续优良;定量目标主要以国家或省相关规划政策为依据,设置了27项,其中,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按国家下达目标,分别设置为较2020年下降13.5%和下降15%。

三、重点任务

《行动计划》主要包括六个方面22项重点任务。

(一)全面构建云南特色绿色产业体系。包括6项任务,主要是以做强“绿色能源牌”为重点,加快推动工业绿色化转型;以做特“绿色食品牌”为抓手,深入推动农业绿色化发展;以做优“健康生活目的地牌”为突破,提升服务业绿色化水平;深入实施节能降碳行动,推进产品全周期的绿色环保;建设高质量绿色低碳循环园区,推动产业集群化、高效化、绿色化;大力发展绿色环保产业,提升节能环保、减污降碳的能力和水平。

(二)有序构建绿色流通贸易体系。包括3项任务,主要是构建绿色交通体系,加快绿色联运发展和交通运输绿色化、智能化;推进绿色物流建设,推行绿色供应链管理;推动贸易结构绿色化,拓展绿色能源和绿色产品优势。

(三)提升城乡建设绿色化水平。包括5项任务,主要是完善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提升污水垃圾集中收集处置和资源化利用水平;加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构建区域回收利用体系;大力推广绿色建材和绿色建筑,持续扩大绿色建筑占比;提升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实现处置能力与产废情况总体匹配;持续优化城乡人居环境,建设“花园城市”、“美丽乡村”。

(四)健全绿色低碳生活和消费体系。包括2项任务,主要是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引导绿色消费、绿色出行、低碳生活;创建绿色低碳公共机构,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学校、绿色医院。

(五)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包括2项任务,主要是加大绿色技术研发力度,积极参与先进实用技术开发应用;推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推动各行业开展技术装备绿色化改造升级。

(六)完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政策支持。包括4项任务,主要是健全绿色价格收费制度,加大财税扶持力度,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完善绿色标准、绿色认证和统计监测体系。

四、加强组织实施

主要是抓好贯彻落实和宣传引导。各州(市)、省直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和经济社会绿色转型的艰巨性、重要性和紧迫性,将其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深入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做到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狠抓落实,确保行动计划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各类新闻媒体要大力宣传绿色发展的显著成效和先进典型,倡导绿色生活习惯,适时曝光负面典型,为绿色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行动计划的通知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