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部门解读
部门解读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疫苗产业发展的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2-03-26 16:23:04 【字体:

2022年3月19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疫苗产业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云政发〔2022〕15号文件正式印发。现对《意见》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我省具有发展疫苗产业的天然优势,微生物、生物基因种类丰富,大部分地区常年恒温恒湿,具有培养病毒、细菌等的天然气候,同时,我省还具备良好的研发和生产基础,行业龙头企业加快集聚,具有背靠国内超大规模市场、面向南亚东南亚国家市场需求的外向型经济区位优势。省委省政府长期高度重视疫苗产业发展。按照《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优先发展生物疫苗、开展疫苗研发攻关,推进疫苗批签发能力建设”的规划要求和省政府主要领导提出“从疫苗产业发展全局出发,突出针对性,提高可操作性,研究起草支持疫苗产业发展政策措施”的指示要求,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研究起草了《意见》,经广泛征求意见并与政策所涉及的市场主体进行沟通交流。2月21日,《意见》经省人民政府第14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按照会议要求修改完善后以省人民政府名义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意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聚集发展、聚合要素,共三个方面九条内容。

一是总体要求。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助推“健康中国”建设,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疫苗产业基地。

二是实施产能倍增计划。力争到2025年,我省疫苗研发水平、生产能力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全产业链经济总量突破600亿元。

三是提升产业配套服务能力。围绕产业链上下游,构建全链条、集群式、专业化配套保障体系。

四是加强新型疫苗研发。提出重点突破疫苗分子设计、多联多价设计、工程细胞构建、抗体工程优化、规模化分离制备、效果评价等关键技术,重点推进预防重大传染病、恶性肿瘤等领域新型疫苗研发,构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开放式研发体系。

五是着力实施内培外引。强化市场主体引进培育,明确招商引资重点,强化品种招商,支持企业做大做优做强。

六是深化国际合作。推动企业加强国际战略布局,支持技术合作、产品出口。

七是维护生物安全。建立生物安全检查机制,确保疫苗安全生产。

八是加大资金奖补力度。从2022年起,省级财政连续三年每年统筹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对疫苗产业进行奖补。

九是强化协调服务。建立“疫苗产业发展工作专班”,高位推动我省疫苗产业发展。

三、主要特点

一是全国各省市第一个专门针对疫苗产业发展制定的文件。云南具有疫苗研发生产的良好基础和优势,结合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按照省委、省政府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战略部署,以疫苗行业作为示范,围绕疫苗创新研发和规模生产统筹供应链、资金链、人才链,加强要素保障,集中优势打造疫苗产业集群,明确发展目标、细化工作措施、分解工作任务。

二是突出针对性和协调性。针对我省疫苗产业发展中的短板和弱项,强化技术创新和招商引资;针对国内外疫情特征,推进国际临床合作;针对疫苗接种率和渗透率不高,鼓励开展“政府补贴、企业让利、百姓购买”惠民工程。同时,《意见》与《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云政发〔2019〕26号)等文件相衔接,保持政策的连续性,进一步强化各项政策在疫苗领域的落地实施。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疫苗产业发展的意见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