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部门解读
部门解读

《云南省“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2-04-07 14:56:05 【字体:

为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更高质量就业的系列决策部署,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根据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就业规划》和《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云南省人民政府编制印发了《云南省“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主要目标。这是推动我省就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指引,也是全省各地区编制相关规划、制定相关政策的重要依据。

一、《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就业工作“六大”目标

一是就业规模继续扩大。“十四五”时期城镇新增就业250万人以上,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脱贫人口等重点群体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就业比重不断提高,第三产业从业人员占比逐步扩大,就业结构持续优化。二是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基本同步,劳动报酬增长与劳动生产率增长基本同步,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劳动关系更加和谐,劳动者权益保障机制更加完善。三是结构性就业矛盾明显缓解。劳动者素质普遍提升,全省技能劳动者总量、高技能人才总量持续增加,占劳动者总量比重进一步提高,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55万人,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到200万人。四是创业带动就业动能持续释放。创业指导服务机制更加健全,创业培训针对性显著提升,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数量稳步增长,创业融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创业活动品牌更加丰富,劳动者投身创业创新活动积极性不断增强。五是失业风险有效控制。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失业预警机制不断健全,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人员长效化就业援助机制更加完善,确保不发生规模性失业风险。六是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提供覆盖全民、贯穿全程、辐射全域的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公共就业服务均等化、标准化、专业化、智慧化和人文化水平明显提高。

同时,《规划》在国家《“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10个指标基础上,拓展到15个指标,主要增加了我省特色的农民工外出务工收入、创业扶持等方面的预期性指标。

二、《规划》安排了“八大”板块计划任务

一是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促进就业扩容提质。包括稳定经济增长扩大就业,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增加就业,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就业,持续扩大服务业就业,扩展农村就业空间,壮大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促进数字经济领域就业创业,支持鼓励多渠道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发展,促进不同区域就业协调发展,实施特殊类型地区就业促进行动,壮大县乡村促就业内生动力11项任务。二是大力促进创业带动就业,释放就业倍增效应。包括持续优化创业环境,加大创业政策支持,提升创业服务水平,鼓励激发各类劳动者创业活力4项任务。三是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促进多渠道就业创业。包括持续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高度重视城镇青年就业,加强退役军人就业保障,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统筹其他重点群体就业5项任务。四是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包括大规模多层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构建系统完备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2项任务。五是推进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建设,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包括建设高标准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健全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和提质增效2项任务。六是优化劳动者就业环境,提升劳动者收入和权益保障水平。包括改善劳动者就业条件,促进平等就业,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3项任务。七是妥善应对潜在影响,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包括健全监测预警机制,全面强化风险应对处置2项任务。八是实施更加有力的保障措施,确保规划任务落实落地。包括加强党的领导,强化资金保障,提升政策效果,鼓励探索创新,认真组织实施5项任务。

三、《规划》拓展了17个专栏74项计划任务

一是“十三五”时期工作指标完成情况,二是“十四五”时期就业主要指标,三是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和援企稳岗计划,四是实施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人员支持保障计划,五是提高区域就业承载力重点任务,六是返乡入乡创业园建设计划,七是实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计划,八是实施“云岭大学生就业护航”行动,九是实施云南省青年就业见习“提质增效”行动计划,十是实施“七彩云南”劳务品牌促就业计划,十一是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收入增百计划”,十二是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帮扶巩固提升行动,十三是以促进乡村振兴为重点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提升工程,十四是实施“万名人才”专项培养计划,十五是实施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十六是实施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工程,十七是实施就业失业统计监测调查能力提升计划。

四、《规划》突出了“20项”云南特色的项目任务

如为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安排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收入增百计划”;针对云南省劳务品牌小、散、弱的现状,安排了“七彩云南”劳务品牌促就业计划;针对云南省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难问题,安排了“云岭大学生就业护航”专项行动等20余项促进稳保就业的特色项目。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的通知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