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部门解读
部门解读

《关于深入推广福建省三明市医改经验
深化三医联动改革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来源:云南省医改领导小组          2022-04-24 11:08:38 【字体:

近日,云南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深入推广福建省三明市医改经验深化三医联动改革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明确了我省深入推广三明市医改经验的时间表、路线图,对于系统集成推进我省医改工作,加快构建有序的就医格局具有重大意义。

一、《若干措施》出台的背景和目的

2012年以来,三明市以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为切入点,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为全国深化医改树立了样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中央深改委会议,听取三明医改工作汇报。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又亲自赴三明市进行了实地考察,深入了解了三明医改的情况,并指出三明医改体现了人民至上、敢为人先,其经验值得各地因地制宜借鉴。2021年10月8日,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印发《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关于深入推广福建省三明市经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医改发〔2021〕2号),要求各省要按照该意见要求,结合实际细化完善推广三明医改经验的措施要求。

新医改启动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我省以建立符合省情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制度为目标,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基本原则,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和制度机制,突出重点、试点示范、循序推进,不断推动深化医改由打基础向提质量、由单项突破向整体推进的转变,取得了一定成绩。全省公立医院2017年底全部取消药品加成,2019年底全部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公立医疗机构全部实现药品采购“两票制”。深化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创新完善公立医院管理体制。42个县(市、区)推开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在全国率先以省为单位对乡村医生养老保险作出制度性安排并给予财政保障。玉溪市、禄丰市、祥云县先后获得国务院真抓实干奖励,云县、峨山县被列入全国100个医改典型案例。但随着医改步入深水区,全省医改提质增效亟待破解统一思想认识难、打破既得利益难、部门同步协作难、医保政策执行难、医疗服务价格调整难等一系列难题。三明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改的顶层设计与本地的实际相结合,探索创新、锐意进取,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医改之路,三明在推进医改中遇到的问题与我省有相似之处,因此三明的医改经验值得我省认真思考、深入学习、普遍推广。

二、主要措施和要求

《若干措施》提出我省深入推广三明医改经验必须重点推进切实强化医改领导小组作用、落实政府投入责任、全面落实公立医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合理均衡布局、提升医疗机构服务水平、优化医疗服务价格调整的程序、建立健全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药品耗材集采工作、落实药品耗材集采医保资金结余留用政策、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等12项任务;加快推进探索完善紧密型医疗联合体管理机制和监管机制、开展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试点、全面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升医疗卫生机构智慧化水平、优化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管理、探索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深化公立医院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医疗机构薪酬分配办法等9项任务。

《若干措施》结合我省实际,要求各级党委常委会每年至少专题研究1次医改工作,各级医改领导小组及秘书处每年至少研究2次医改工作;积极推进国家和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推进县级医院提质达标工作;财政对推广三明医改经验成效明显的地区予以倾斜,省级及有价格管理权限的州(市)每年开展1次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工作评估,在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设置总会计师,不再设置职权重叠的副职。到2022底前,所有统筹区均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集中带量采购药品通用名数超过300个;到2025年,不少于10个州(市)各有1所医院达到三级综合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指南推荐标准要求,力争60%以上的县均有1所县级公立综合医院基本达到县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推荐标准要求,50%以上的县中医医院基本达到县级中医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推荐标准要求,县域就诊率达90%以上,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或按病种付费的医保基金占全部符合条件的住院医保基金支出的比例达到70%;国家和省级组织的集中带量采购药品通用名数要超过500个。

三、保障措施

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各地各有关部门各机构要学习三明市坚持人民至上、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真抓实干,动真碰硬。二是要加强监测评价。要将医改任务推进情况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政府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跟踪监测各有关部门和州(市)工作进展,加强定期调度和督导,为地方改革探索提供必要支持,及时总结、交流、宣传好的经验做法,对工作滞后的及时通报并督促整改。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 云南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关于深入推广福建省三明市医改经验深化三医联动改革的若干措施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