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部门解读
部门解读

《云南省促消费稳增长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政策解读

来源:云南省商务厅          2022-08-09 11:31:22 【字体:

近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云南省促消费稳增长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为便于各地各部门及社会公众更好理解相关内容,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现就《行动计划》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等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近年来,我省流通基础设施逐步改善、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乡村振兴深入实施,加之RCEP生效、中老铁路开通带来新的机遇,全省消费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但仍然存在消费市场优质供给不足、消费潜力尚需挖掘、市场主体培育不足等瓶颈问题,发展流通、促进消费是加快我省经济转型发展的内在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扩大内需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有效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在充分调研、认真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结合云南实际起草了《行动计划》。

二、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总体目标等两个方面,明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部署,推进消费提质升级、下沉扩容,进一步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力争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实现全省消费规模稳步扩大、消费结构加快升级、市场主体发展壮大,高质量商品和服务供给能力持续增强,商业创新力、竞争力、影响力跃上新水平。

第二部分是主要任务,包括实施六大行动,共23条具体措施:一是实施“兴主体”行动,发展壮大骨干企业、积极扶持中小微企业、大力开展商贸领域招商引资、积极培育本土品牌;二是实施“拓渠道”行动,加快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开展网上购物节活动、支持会展经济发展;三是实施“强供给”行动,加快培育消费新业态、加快发展连锁经营、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四是实施“建载体”行动,积极打造消费中心城市、特色商圈、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加快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行动;五是实施“惠民生”行动,促进大宗商品消费、打造促消费活动品牌、保障基本民生消费;六是实施“优环境”行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强化促消费活动宣传、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

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包括扛牢压实责任、强化实施保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注重宣传引导等4个方面,保障《行动计划》落地落实。

三、主要亮点

《行动计划》作为2022-2024年全省促消费工作的行动指南,主要有以下亮点:

(一)坚持目标导向。《行动计划》明确以下目标:一是消费规模稳步扩大,2022-2024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以上;二是消费结构加快升级,2022-2024年,网络零售额年均增长25%以上,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年均增长35%以上;三是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到2024年,批零住餐企业达到47万家以上,其中限额以上企业8100家以上,年销售超过300亿元的商贸流通领军企业达到10家以上,年销售超过100亿元的商贸流通重点企业达到50家以上。

(二)坚持问题导向。《行动计划》针对我省促消费工作存在的短板,包括市场主体发展滞后、优质供给不足、消费环境不优,促进消费转型升级、提质扩容的平台和载体不强,对消费新业态、新热点、新模式培育不够等突出问题,提出实施兴主体、拓渠道、强供给、建载体、惠民生、优环境等六大行动,并细化具体措施。

(三)突出地方特色。《行动计划》立足云南实际,充分体现地方特色,注重发掘潜力:一是贯彻落实我省出台的市场主体倍增计划,发展壮大骨干企业,积极扶持中小微企业;二是深入发掘我省特色产业、资源等优势,培育一批彝绣等民族工艺品品牌、区域公共品牌、文旅IP,推动云南过桥米线等特色餐饮走出去,实施滇菜创新工程;三是充分发挥我省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位优势,牢牢把握RCEP生效、中老铁路开通的机遇,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支持举办国际性展会,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促消费稳增长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通知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