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部门解读
部门解读

云南省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行动方案(2022—2025年)政策解读

来源: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08-17 10:07:36 【字体:

日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云南省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行动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为便于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便于市场主体和公众了解《行动方案》相关内容,现解读如下:

一、《行动方案》编制背景

促进生活性服务业规范、高质量发展,既是时代之需,也是民心所向。“十三五”时期,我省生活性服务业蓬勃发展,规模总量持续扩大。“十四五”时期是我省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公共产品和服务,对老百姓在托育、教育、医疗、养老、文化、体育、社区服务等方面更满意、更顺心,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建成政府保障基本、社会多元参与、全民共建共享格局具有重要意义。为加快我省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满足百姓高品质、多样化的消费需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省发展改革委紧盯制约我省生活性服务业发展的短板,不断推进我省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牵头编制了《行动方案》。

二、《行动方案》编制依据和原则

(一)编制依据。《行动方案》编制主要依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若干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21〕103号)、《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云政发〔2021〕4号)以及《云南省“十四五”公共服务发展规划》等政策文件。

(二)基本原则。《行动方案》把握我省生活性服务业发展短板,对标高水平发展要求,基于公共服务体系发展实际,坚持系统谋划、重点突破;坚持市场导向、品质至上;坚持创新驱动、融合发展;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以人为本、优化供给。

三、目标任务

聚焦云南民众对高品质生活需求,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到2025年,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比达85%,经常性参与教育活动的老年人占比大于20%;全省高职院校开设养老、育幼、家政等相关专业90个,在校生超过6万余名,中职学校开设相关专业25个,在校生4万余名;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3.2人、注册护士3.85人、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4.5个;每县至少建成1所以失能、部分失能特困人员专业照护为主的供养服务机构(敬老院),60%以上的乡镇(街道)建设具备综合功能的区域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日间照料机构覆盖率达到90%;每万人口接受公共文化设施服务3.4万次;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6平方米。促进生活性服务业供给更加充分多元、服务更加智慧便捷、发展更加规范标准、发展活力不断显现,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四、《行动方案》的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包括行动目标、主要任务、组织实施以及主要任务清单4个部分。

(一)行动目标。针对目前云南生活性服务业短板,提出到2025年要完成的目标值,主要涵盖托育、养老、教育、医疗卫生、社会救助、文化、体育等领域的生活性服务业,具体目标值跟相关厅局共同商定。

(二)主要任务。一是加强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供给。包括强化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扩大普惠性生活服务供给以及大力发展社区便民服务保障3方面发展任务。二是加快补齐服务场地设施短板。包括推动社区基础服务设施达标、完善老年人、儿童和残疾人服务设施以及强化服务设施建设运营保障3方面发展任务。三是加强服务标准品牌质量建设。包括加快构建行业性标杆化服务标准以及创建生活性服务业品牌2方面发展任务。四是强化高质量人力资源支撑。包括完善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以及畅通从业人员职业发展通道3方面发展任务。五是推动服务数字化赋能。包括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以及推动服务数据开放共享2方面发展任务。六是培育强大市场激活消费需求。包括因地制宜优化生活性服务业功能布局、推进服务业态融合创新、促进城市生活服务品质提升、激活县乡生活服务消费、开展生活服务消费促进行动5方面发展任务。七是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包括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积极有序扩大对外开放、完善监督检查机制以及加强权益保障4方面发展任务。八是完善支持政策。包括加强财税和投资支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完善价格和用地等支持政策以及增强市场主体抗风险能力4方面发展任务。

(三)组织实施。提出从健全工作统筹协调机制、压实各级主体责任、加强统计监测评价以及强化舆论宣传引导四个方面,保障《行动方案》的顺利实施。

(四)主要任务清单。基于8个方面制定26项主要任务59项具体措施。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以及完成时限,确保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为《行动方案》有序开展提供抓手。

五、《行动方案》的主要特色

(一)行动目标明确。《行动方案》在国家《关于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若干意见》基础上,充分采纳省级相关部门意见建议,创新提出我省“十四五”时期托育、养老、教育、医疗卫生、社会救助、文化、体育等领域的具体指标并进行量化,为《行动方案》的实施与评价提供依据。

(二)彰显云南特色。《行动方案》紧密围绕云南省情,因地制宜优化生活性服务业功能布局,尤其在文化旅游、体育健身等领域,发挥云南国际、生态、民族等区位优势,实施“文化润滇”行动,促进生活服务品质持续提升。

(三)可操作性较强。《行动方案》聚焦提高云南民众生活品质,提出我省“十四五”时期59项具体发展任务,责任明确,时效性强,具有较强的指导性与可操作性。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发展改革委关于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行动方案的通知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