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政务媒体的民生温度多多益善

来源:云南网          2020-04-15 20:05:00 【字体:

近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通报了2020年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2020年一季度,共开展5轮政府网站普查。3月1日至20日,全省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登记的在运行政府网站307个,总体合格率99.7%。16个州、市和滇中新区合格率100%。抽查全省在运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150个,总体合格率99.3%。

政务媒体已然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重要渠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实践证明,政务媒体在引导舆论、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提高治理能力方面,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等方面,影响力正越来越大。

近年来,云南各级各式政务媒体,立足中心工作,回应群众关切,推出了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精品,在圈粉的同时,有效提升了正面信息在群众中的触达率。云南政务媒体积极拥抱“互联网+”,探索政务媒体创新发展模式,越来越多的网民体验到了“一站式”指尖服务的便利。如今,政务媒体在利企便民方面亮点纷呈,人民满意的“指尖上的网上政府”正在悄然成型,群众动动手指就能享受到“人在家中坐,事情全办妥”的政务服务。

政务媒体提升了民生的温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社会治理模式正从单向管理转向双向互动,从线下转向线上线下融合,从单纯的政府监管向更加注重社会协同治理转变。通过政务媒体反映的那些民生细节,也折射出了这一趋势。

但也应该看到,互联网时代政务媒体发展仍有待于提升完善。当前政务媒体运营还不同程度的存在专业人才缺乏、重视程度不够、发展经费不足等问题。今后,还应该围绕技术升级、服务提升、内容策划等方面,加大投入,继续扩大影响力。无论媒体宣传、新闻发布,还是政务服务,都需要不断探索创新,才能更好地服务社会、联系群众。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带来了“全民上网、全民皆媒”的新格局。在面对突发事件时,政务媒体如何抢占主动,在第一时间有效回应引导,做好热点资讯的有效传播,其可提升的空间仍然很大。

民之所至,政之所向。伴随5G时代的到来,信息将无处不在、无所不及。面对传播方式变革带来的新要求,政务媒体应重点利用好微博、微信、抖音等平台,与网民建立良性互动机制,充分发挥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传播优势,用网友喜闻乐见的方式,不断扩大“粉圈”,推行政务,为实现治理现代化做出应有贡献。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0年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