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云南省出台指导意见加强保护传统村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5-28 18:30:00 【字体:

近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到2025年,云南省要形成适应新时代需求的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长效机制基本建立,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态势基本形成,创建一批引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中国最美丽省份建设、在全国享有盛名的传统村落。

意见明确了有效保护、科学发展两大重点任务,包括健全保护机制、传承传统文化、加强风貌管控、提升设施水平、坚持分类发展、开展试点示范、培育特色产业和强化数字引领。

意见指出,要结合传统村落发展需求,综合考虑生态承载力和资源承载力,统筹开展道路、水电、通信、消防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健全适宜传统村落的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体系,逐步实现生活垃圾全收集全处理,有条件的传统村落逐步实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无害化卫生户厕全覆盖。同时,意见指出对于传统文化价值较高且区位优势明显的传统村落,鼓励引进社会资本进行保护性开发,重点打造、快速发展,努力开拓特色产业反哺村落保护、村落保护带动特色产业的良性发展道路。

意见还指出,要积极开展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示范村、示范县、示范区的评定工作,对传统村落数量较多、保护发展工作成效显著的县、市、区和传统村落集中连片地区给予大力支持,形成具有较高认知度和较大影响力的云南传统村落品牌,全面推动全省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同时,围绕大滇西旅游环线、茶马古道、南方丝绸古道(蜀身毒道)等重点旅游区域打造一批传统村落特色旅游线路,大力发展以传统文化和民族风情为主题的旅游文化产业。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指导意见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