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出台28条措施 云南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人民网          2020-11-13 16:06:34 【字体:

近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云南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28条措施》(以下简称《28条措施》),《28条措施》明确云南省将加快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和“全程服务有保障”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28条措施》明确了将进一步提升投资建设便利度。包含三个方面内容:着力优化投资项目前期审批流程、着力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着力推进“多规合一”。

2020年底前,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各阶段涉及的审批事项纳入线上平台,公开办理标准和费用,实现省、州市、县三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程网办。2020年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减至90个工作日以内,2021年压减至70个工作日以内,2022年压减至50个工作日以内。

加快推进“多测合一”,抓紧编制云南省建筑工程联合测绘技术规程,逐步建立完善“多规合一”所需测绘业务协同和数据更新共享机制,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各阶段“一次委托、联合测绘、成果共享”。

《28条措施》明确进一步简化企业生产经营审批和条件。包含七个方面内容:坚决清理市场准入隐性壁垒、持续扩大医疗服务供给、完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优化机动车生产流通等环节管理措施、加快推进“一照多址”改革、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规范涉企保证金收费。

在昆明市、曲靖市、玉溪市、楚雄州推动“一照多址”试点改革,简化企业设立分支机构的登记手续,为市场主体登记提供便利。

严格执行国家及云南省公布保留的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制度,2020年底前完成已取消保证金资金、逾期未返或超额收取保证金资金的清退返还工作。

《28条措施》明确进一步优化外贸外资企业经营环境。包含三个方面内容:提高进出口通关效率、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支持外贸企业投资经营。

全面提升“单一窗口”应用率,2020年底前实现主要申报业务应用率达100%。做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宣传推广工作,引导企业通过“单一窗口”申领进出口环节涉及的监管证件,有关部门在后台分别办理并实施监管。

2020年底前出台云南省支持出口商品转内销实施方案,加大出口商品转内销工作力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积极争取尚未获得授权的昭通等四州(市)获得市场监管总局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管理授权,实现全省地级及以上城市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管理全覆盖。

《28条措施》明确进一步降低就业创业门槛。包含五个方面内容:优化部分行业从业条件、积极开展“共享用工”和灵活就业、优化失业保险办理程序、优化对新业态的包容审慎监管措施、大力发展互联网诊疗服务。

2020年底前制定云南省加快推动劳动者入职体检结果互认有关措施,进一步减轻求职者负担。2021年6月底前实现专业技术人才职称信息跨地区在线核验,鼓励州、市间职称互认。

鼓励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创新,研究制定在主要行政执法领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建立“容错”机制,对非主观故意、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先行告诫说理,指导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自觉改正,一般不予行政处罚。

《28条措施》进一步提升涉企服务质量和效率。包含四个方面内容:推进企业开办经营便利化、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和“跨省通办”、持续提升纳税服务水平、优化动产担保融资服务。

2020年将全省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3个工作日以内,2021年压减至2个工作日以内,2022年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大力推进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发票、电子印章运用,加快实现“一证准营、跨地互认通用”。

2021年底前实现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就医结算备案、社保卡申领、户口迁移等74项事项“跨省通办”。2020年底前开展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试点,实现主要涉税服务事项90%网上办理、纳税基本信息80%共享。

《28条措施》明确了进一步完善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包含六个方面内容:建立健全政策评估制度、加强政企常态化联系、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加快推进政务服务热线整合、加快推进政务服务热线整合、抓好惠企政策兑现。

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管+督查”,推动监管与督查互为支撑、相互融合,推进智慧监管、智慧督查。加强“云南省12345政务热线”建设,统一受理企业和群众诉求,认真做好转办、督办工作,及时回应企业和群众诉求,不断提高企业和群众满意度。

加快建立全省统一的惠企政策申报系统,统一入口、一键申报、后台分送办理,逐步实现惠企政策“一口发布、一口受理、一口咨询”服务。积极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28条措施的通知》图解
  •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28条措施的通知2020-11-11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