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云南发布17条意见支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来源:人民网          2021-03-26 17:48:52 【字体:

日前,《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发布,结合全省实际,提出了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支持优质企业上市、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保障上市公司退出机制落地、解决上市公司突出问题、形成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工作合力六个方面的17条意见。

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推进企业上市

《意见》提出,相关部门要从规范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提升信息披露质量两方面着手,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其中,支持和引导国有股东持股比例高于50%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引入持股5%及以上的战略投资者作为股东积极参与公司治理。国有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和控股股东要优化参与上市公司管理决策方式,防止因决策链条过长、知悉范围过大、信息获取方式不当、保密措施不到位等导致上市公司内幕信息泄露。

为了支持优质企业上市,《意见》明确,每年安排资本市场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对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和经证监会批准在境外上市的公司,以及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和云南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公司给予奖励。

在深入推进企业上市工作方面,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辅导一批、上市一批”的工作路径,坚持“企业主动、政府推动、市场拉动、中介联动”,大力推进企业上市工作。以全省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以及重点园区企业为重点,筛选确定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较强、持续经营能力较强的企业,健全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加快推进一批地方国有企业上市。

同时,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和云南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支持云南省股权交易中心开展拟上市后备企业股权托管,推进企业国有产权到云南产权交易市场有序流转。

引导上市公司做强做精主业

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关键。《意见》提出,要支持民营上市公司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保障民营上市公司依法享有的经营自主权,不得对民营上市公司经营活动违法违规设置障碍和“隐性门槛”。支持上市公司加大研发投入、申报省级及以上研发创新平台,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在发展方向上,支持上市公司以行业或细分领域龙头为发展目标,开展并购重组,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和供应链,形成产业集群。发挥证券市场价格、估值、资产评估结果在国有资产交易定价中的作用,支持国有企业依托资本市场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着力引进优质战略投资者。

此外,加强资本市场融资端和投资端的协调平衡,支持上市公司通过配股、增发和发行可转换公司债、优先股等方式再融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引导上市公司兼顾发展需要和市场状况优化融资安排,科学选择募投项目,支持上市公司将募投项目落地云南,将募集资金投向符合云南发展战略的重点领域,推动技术改造创新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畅通上市公司多元化退出渠道

一方面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另一方面保障退出机制落地。《意见》提出,将严厉打击通过财务造假、利益输送、操纵市场等方式恶意规避退市行为,将缺乏持续经营能力、严重违法违规扰乱市场秩序的公司及时清出市场。要健全上市公司退市后续安排,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破产重整等方式改善持续经营能力,畅通主动退市、并购重组、破产重整等上市公司多元化退出渠道。相关部门要积极稳妥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严肃处置资金占用、违规担保问题。上市公司实施破产重整的,应当提出解决资金占用、违规担保问题的切实可行方案。

《意见》提出,相关部门要形成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工作合力。提高上市公司及相关主体违法违规成本,加大对欺诈发行、信息披露违法、操纵市场、内幕交易、资金占用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积极做好企业上市和上市公司再融资、并购重组等方面协调服务工作,坚持急事快办、特事特办。多措并举,共同营造有利于企业上市和上市公司规范发展的良好环境。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 动画解读《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实施意见》2021-03-26
  •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实施意见2021-03-24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