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我省出台《方案》进一步巩固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成果
防止耕地“非粮化” 筑牢粮食安全基石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4-12 07:47:49 【字体:

为进一步巩固我省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成果,防止耕地“非粮化”,切实稳定粮食生产,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布《云南省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方案》。

《方案》提出,各地要把确保粮食安全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前提,科学合理利用耕地资源,坚决防止耕地“非粮化”,不断巩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切实提高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水平,确保粮食种植面积不减少、产能有提升、产量不下降。

《方案》要求,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夯实各级政府在耕地保护中的主体责任,多措并举加大耕地保护工作力度,强化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加强国土规划管控和用途管制,严格控制耕地转为林地、园地等其他类型农用地。严格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永久基本农田一经划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或改变用途。

《方案》要求,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优先支持粮食生产功能区、永久基本农田及其他种粮耕地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加强提质改造,提高耕地质量。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监管,各地要把粮食生产功能区落实到地块,引导种植目标作物,保障粮食种植面积。不得擅自调整粮食生产功能区,不得违规在粮食生产功能区内建设种植和养殖设施。

《方案》强调,要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各级政府要切实承担起保障本地粮食安全的主体责任,将防止耕地“非粮化”作为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重要内容。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