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云南省出台意见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

来源:云南网          2020-01-26 10:50:00 【字体:

云南网讯(记者 郑丽琼)为优化消费环境,加快城乡消费增长,确保云南省商业消费稳定增长,近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实施意见》。

创新消费模式 提升品质消费

《意见》提出,培育新兴消费业态、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巩固提升“永不落幕的南博会”。

推进众筹定制、众包设计、柔性供应链等定制服务模式创新,引导企业针对不同人群和细分市场开展规模化量身定制服务。

推动传统商贸转型升级。鼓励商贸企业建设主题餐厅、主题乐园等应用场景,推动商贸领域广泛应用增强现实(AR)、虚拟现实(VR)等现代技术。鼓励经营困难的体育场馆、老旧厂区等改造为健身休闲娱乐、运动俱乐部、文创中心等场所。鼓励符合条件的商业用房改造为电子商务用房、创客空间等。

扩大本土品牌内销渠道,对符合中华老字号中确需保护传统技艺的本土品牌,按照有关规定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资金支持。

支持建设大型城市综合体,推动销售的国际品牌与发达国家在品质价格、上市时间、售后服务等方面同步接轨。

加快城乡消费步伐 完善城乡配送体系

城市消费方面,发展24小时社区便利店、社区配送和无人超市,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将社区服务中心建设纳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范围,给予财政支持并按照规定享受有关税费优惠政策。《意见》明确,要把培育壮大夜间消费与美丽县城、特色小镇建设结合起来,打造一批具有鲜明地方特色与浓郁民族风情的夜经济地标和商圈。

挖掘农村消费,开展电子商务“双品消费进乡村”活动,支持县域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乡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和新型商业中心建设改造。推动农产品流通企业与贫困地区建立长期稳定的产销合作体系,促进消费扶贫。建设农产品现货交易中心,按照“成熟一个,设立一个,做好一个”的原则,分阶段、分步骤有序推进茶叶、蔬菜、水果、中药材、花卉、坚果等农产品现货交易中心建设。培育一批发展平台经济成效较好的百亿级商品市场。

选取试点城市和示范企业组织实施城乡高效配送重点工程,健全完善城市和县、乡、村“最后一公里”配送网络,打通城乡双向配送渠道。

推进平台系统建设 加大资金政策支持力度

《意见》提出,加快落实工商用电同价政策,研究进一步落实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适用范围。

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统筹用好中央预算内资金和省级预算资金,支持开展消费促进活动,择优择强奖励商贸企业。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消费信贷产品和服务,鼓励金融机构对居民购买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及家居、节水器具等产品提供信贷支持。

建设云南省商贸流通领域企业信用信息系统,推动与云南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等系统的互联互通。建设云南省重要产品追溯协同中心,实现有关部门、企业、第三方机构间追溯信息的互通共享并与国家平台对接。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实施意见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