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未来5年投资57.7亿元建设九大工程

《云南省“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印发
来源:云南日报          2021-11-10 08:44:23 【字体:

11月9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十四五”专项规划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云南省“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对该《规划》进行了详细解读。《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我省消防救援事业将投资57.7亿元,建设九大工程,切实推动《规划》总体目标全面落实。

《规划》明确,通过5年努力,使消防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工作基础更加扎实、资源配置更加优化、应急处置更加高效、消防文化更加繁荣,全省消防救援事业实现较大发展,综合评价指标达到全国中上水平,消防治理体系和能力与云南在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地位相匹配、与云南灾害事故形势需求相适应。

《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要投资57.7亿元,建设云南省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工程、各州(市)消防训练基地专业化训练设施建设、“美丽县城”消防安全示范建设、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地区消防安全提升、消防车辆和装备建设、城乡消防物联网系统建设、消防救援指挥调度平台升级、消防救援站建设、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工程等九大工程,切实推动《规划》总体目标全面落实。

在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工程方面,我省将重点建设1个国家级搜救犬训练中心、1个国家级水域训练基地、1个省级综合应急训练基地、1个省级陆搜基地和6个山岳救援实训点,大力开展实战化、专业化训练,提升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应急救援实战水平能力。

在“美丽县城”消防安全示范建设工程方面,我省将选取威信、腾冲、建水、石屏、孟连、剑川、巍山7个县(市),有针对性地开展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名街、文物保护单位、传统村落消防安全提升示范建设,投入资金用于加强和改善各地公共基础消防设施、智慧消防系统和消防队站建设。

在城乡消防物联网系统建设工程方面,我省将建设消防大数据应用平台并纳入云南数字城市总体系统,在各州(市)建设城市物联网消防应用支撑平台,完成消防设施运行状态信息、消防安全管理信息、火警信息、接处警信息、“一张图”实战指挥系统信息共享,实现消防救援机构和行业部门、重点单位之间消防安全有关信息数据共享互通。此项目已同步纳入云南省新基建项目库。

在消防救援站建设工程方面,按照《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城市消防站设计规范》要求,综合城市扩张、人口密度变化、重点产业搬迁转移、重要交通枢纽新建等因素,我省将采取消防站建设“1+N”(中心站+卫星站)模式,新改扩建94个消防队站,因地制宜建成以特勤消防救援站或普通消防救援站为中心、普通消防救援站或小型消防救援站为辐射的全省消防救援力量覆盖网络。

在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工程方面,我省着眼于云南地质、地震灾害多发、频发的省情和应对大型灾害事故需要,提出建设“1+4+2+2+2”的战勤保障体系,即在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训保支队)建设1个省级保障消防站;在昆明、曲靖、红河、大理建设4个一类应急战勤保障编组;在昭通、普洱建设2个二类应急战勤保障编组;在玉溪、楚雄建设2个辐射滇中片区的机动保障力量;在保山、丽江建设2个辐射滇西片区的机动保障力量。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