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我省出台实施意见 加快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1-20 08:21:45 【字体:

近日,我省发布《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从构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体系、引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趋势、激活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动力、建设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文化等8个方面,加快推动云南省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全省各族人民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意见》明确,力争通过5年时间,推动优质医疗资源科学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推进公立医院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要素,为更好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建设健康云南提供有力支撑。

《意见》提出,在构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体系方面,以省域内死亡率高、外转率高的疾病为重点,加快建设国家心血管病、呼吸、肿瘤区域医疗中心和省级临床医学中心(含中医临床医学中心)。争取国家创伤、神经等区域医疗中心和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打造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一批省级高水平医院。加快推进州(市)临床医学分中心、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和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

到2025年,80%的州(市)有不少于一所医院达到三级综合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指南推荐标准,80%的州(市)中医医院达到三级甲等医院标准,95%以上的县级公立医院建成“五大中心”(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昆医大附一院、昆医大附二院等重大疫情救治基地,承担危重症患者集中救治和应急物资集中储备任务。支持部分边境地区公立医院储备一定规模可迅速转换的传染病房、重症病房、医疗物资和人力资源。

《意见》提出,在引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趋势方面,提升各级公立医院心脑血管、呼吸、肿瘤等核心专科能力,夯实麻醉、影像、病理和检验等支撑专科基础。加强医学应用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开展群医学研究,鼓励开展新技术、中药新药创制研究。强化科研攻关对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的支撑作用。开展诊间(床旁)结算、检验检查结果互认等服务。逐步扩大日间手术范围。探索院前急救机构与“五大中心”信息实时交换,提升急救效率与能力。

在激活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方面,我省将落实公立医院用人自主权,完善公开招聘政策,对急需紧缺专业或岗位在公开招聘中不设开考比例。增加护士配备,逐步使公立医院医护比总体达到1:2左右。建立灵敏有序的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定期开展调价评估,达到启动条件的要稳妥有序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理顺比价关系,支持公立医院优化收入结构。完善中医(民族医)、互联网等医疗服务价格政策。到2025年,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收入(不含药品、耗材、检查、化验收入)占医疗收入的比例达到国家要求或评价水平。

同时,我省将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开展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试点、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试点工作,探索按床日付费、门诊按人头付费。健全重大疫情医疗救治医保支付政策,探索符合中医药服务、“互联网+医疗服务”等服务特点的医保支付方式。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