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推动10项医保惠民实事落地见效
《云南省“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发布

来源:云南省人民政府网微信公众号          2022-01-27 18:01:54 【字体:

《云南省“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于2022年1月4日通过第十三届省政府第138次常务会议审议,并于1月20日由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规划》的出台,将为我省“十四五”时期医疗保障改革发展提供行动指南,推动医疗保障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1月27日,《云南省“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新闻发布会在海埂会堂召开,省医保局、省总工会、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规划》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等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加快建成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根据《“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省医保局牵头编制了《规划》。《规划》是全省医保领域第一个专项规划,也是“十四五”时期指导全省医疗保障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

《规划》从2019年3月起开展编制研究,先后组织10余次座谈会,征求了18家省级部门,定点医药机构、医药企业、参保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大部分意见建议直接转化为《规划》内容,《规划》已经省政府第13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总体来看,《规划》体现“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注重协同、强化保障”4个特点。

《规划》提出到2025年,医疗保障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基本完成待遇保障、筹资运行、医保支付、基金监管等关键领域的改革任务,远期展望到2035年;对建立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等共同发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描绘了清晰的发展路径;对进一步强化“三医联动”,协同推进高效管用的医药服务供给体系作出制度安排;对服务支撑体系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精细的医保服务。

二、主要框架和内容

《规划》共五个部分、52项内容,第一、第二部分重点阐述了规划基础和总体思路,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我省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取得的成效,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省医疗保障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第三部分提出了提升参保管理、筹资运行、多层次保障、支付方式、基金监管、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等6方面重点发展任务;第四部分服务支撑体系建设提出全面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推动医保信息化、标准化等3方面内容;第五部分明确4项保障措施。

《规划》紧紧以建设公平、法治、安全、智慧、协同的“五个医保”为抓手,打造“八大工程”、构建“三大支撑”体系,谋划了未来五年医保发展蓝图。包括打造信息共享平台工程、基金管理提升工程、重大疾病救助工程、深化支付方式改革工程、基金监管全覆盖工程、医保服务示范工程、政务服务提升工程、智慧医保建设工程。构建医保经办服务、医保信息化、标准化三大支撑体系。

(一)在指标方面

提出我省“十四五”时期医疗保障事业发展17项指标(3项约束、14项预期),在国家规划基础上,我省增加了“大病补充保险政策范围内基金支付比例”和“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在基层医疗机构支出占比”2项指标。

提出到2025年,基本医保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参保质量更高;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稳定在85%和70%左右,重点救助对象符合规定的住院医疗费用救助比例达到70%左右,居民大病补充保险政策范围内基金支付比例不低于60%,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例达到27%左右;国家和省级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品种达到500个以上,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品种达到5类以上;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率达70%以上,医保政务服务事项线上可办率达80%以上,医保政务服务事项窗口可办率达100%;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在基层医疗机构支出占比由目前15%左右稳步提高,鼓励更多病人留在基层,促进分级诊疗,进一步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和促进分级诊疗。

(二)在支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方面

提出优先将功能疗效明显、特色优势突出的中医医疗服务项目纳入调价范围,2021年启动调价以来,我省已将涉及中医医疗服务项目65项进行调整,调整项目占比为39%,平均调增幅度达47%。将适宜的中医医疗服务项目和傣、彝、藏等民族医新增医疗服务项目纳入医保支付,对原实行市场调节价、医保不予支付的183个诊疗项目中涉及中医及民族医的21个项目纳入我省医保支付范围。落实医药机构定点结果互认,对涉及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医养结合的医疗机构及时纳入医保定点。

(三)在重点发展任务方面

体现四个强化:

一是强化体制机制建设。《规划》提出了完善责任均衡的多元筹资机制,全面做实基本医疗保险州市级统筹,促进医疗救助统筹层次与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层次相协调,稳步推进省级统筹。健全医保基金运行风险评估预警机制、持续强化基金监管,实现系统监控、现场检查、飞行检查、社会监督和监管责任的五个全覆盖。

二是强化制度体系。坚持制度公平统一,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巩固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强化基本医疗保险、补充医疗保险与医疗救助互补衔接,鼓励商业健康保险发展、医疗互助有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的医疗保障需求。为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规划》将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进行单列。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稳步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完善生育保险政策措施,控制生育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落实国家鼓励生育政策。

三是强化“三医联动”。通过完善医保支付机制,引导合理就医,协同促进分级诊疗体系发展。充分发挥医保基金战略购买作用,通过带量采购有效遏制药品、医用耗材价格虚高,稳妥有序推动医疗服务价格改革,2021年省级完成1300项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调整,有效推动医疗保障和医药服务高质量协同发展。全面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有效促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和有序就医格局形成。

四是强化综合治理。《规划》提出了一系列规范管理措施,坚持依法依规分类参保,严格执行国家待遇清单制度,统一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政策。加强医保机构自身管理,建立统一规范的医保公共服务和稽核监管标准体系,统一全省流程和标准,提升依法治理能力。

(四)在服务支撑体系和服务能力建设方面

一是实现全国医保一张网。国家15项医保信息业务编码全部落地,17个统筹区如期全面上线医保信息平台,“纵向一根线、横向一张网、全省一盘棋”的信息系统搭建完成。

二是提高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率。实现住院、普通门诊、门诊慢特病费用线上线下一体化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三是通过医保目录动态调整,让更多新药好药更加可及。通过精准识别、分类救助保障,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等措施,建立健全防范和化解因病致贫返贫的长效机制,让重大疾病保障更加有力、群众就医负担进一步降低。

四是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服务大厅综合柜员制,实行医保经办服务一站式、一窗式办结。全省全面推行异地就医备案承诺制,推动医保公共服务“网上办”、“码上办”、“视频办”,让群众多样化需求更加有保障。

三、组织实施

2022年,全省医保系统将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推动10项医保惠民实事落地见效:

落实核酸检测价格调整政策及耗材集采降价成果,减轻参保人核酸检测费用负担。

将符合条件的民族药、中药饮片和医疗机构制剂纳入全省医保支付范围,更好满足参保人用药需求。

启动实施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职工医保参保人可以享受普通门诊费用报销待遇,职工医保个人账户保障范围延伸到父母、配偶、子女及购买补充医疗保险。

拓展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进一步增强居民医保参保人门诊保障能力。

建立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机制,参保人可在符合条件的定点零售药店购买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并享受医保报销待遇。

集中带量采购药品总数达到350个以上,进一步降低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

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强化医保基金监管,维护好老百姓的“看病钱”、“救命钱”。

扩大普通门诊跨省直接结算服务覆盖面,落实高血压、糖尿病、慢性肾功能衰竭、恶性肿瘤、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等五种门诊特殊病慢性病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实现生育保险待遇核定与支付事项“跨省通办”。

全面推行门诊特殊病待遇省内异地认定,实现在定点医疗机构“一站式”办理。

推进医保移动支付建设,丰富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场景,实现就医购药医保支付“掌上办”、“指尖办”。

精彩问答

记者问:“十四五”时期,云南省医疗保障改革发展的主要思路是什么?将为老百姓带来哪些好处?

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艳君:

“十四五”时期,将加快建设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医疗保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归纳起来有5个“更加”:

第一,基本医疗保障更加公平普惠。全面落实国家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稳步提高门诊待遇保障能力。保障范围和标准与经济发展水平更加适应,区域间差距逐步缩小,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医疗保障再分配功能进一步发挥。建立健全防范和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筑牢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保障防线。

第二,医保法治体系更加健全。行政执法更加规范,定点医药机构管理更加透明高效。深入推进医疗保障领域普法依法治理,全社会医保法治观念明显增强。通过法治化的管理织密织牢医保安全防护网,守牢管好人民群众“看病钱”、“救命钱”。

第三,基金管理更加精细安全。进一步加强基金收支预算管理,提升预算编制准确性和执行约束性,实行基金绩效考核,基金收支结余合理,基金运行安全稳健。

第四,医保改革更加协同深入。医疗保障和医药服务高质量协同发展,医保支付机制更加管用高效,以市场为主导的医药价格和采购机制更加完善,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更加灵敏有度,结构更加科学合理。

第五,医保服务更加便民高效。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在云南全面落地,信息化标准化全面加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互联网+医疗健康”医保服务持续完善,医保管理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医保电子凭证普遍推广,老百姓就医结算更加便捷,加强宣传引导,人民群众对医保政策的知晓率稳步提升。

记者问:“十四五”期间,如何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医保经办服务,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

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艳君:

“十四五”时期,将通过“六个着力”强化医疗保障经办服务,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是着力在经办服务体系上全覆盖。我省将大力推进服务下沉,加快形成省、州市、县、乡镇、村五级经办服务体系,补齐基层服务短板,打通医保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二是着力在服务能力上提质增效。加快医疗保障公共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制定全省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按照服务质量最优、所需材料最少、办理时限最短、办事流程最简“四最”要求,坚决取消法律法规及国家政策要求之外的办理环节和材料。实现省域内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大力实施“医疗保障服务示范工程”,推进跨区域医疗保障基本公共服务管理一体化。

三是着力服务模式多样化。推进服务大厅综合柜员制,实行医保经办服务一站式、一窗式办结。落实好省政府关于政府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的工作要求,推进“互联网+公共服务”,通过窗口端、移动端、自助终端、服务热线等多种模式办理,全省全面推行异地就医备案承诺制,推动医保公共服务“网上办”、“码上办”、“视频办”、“跨省办”,让群众多样化需求更加有保障。

四是着力异地就医更加便捷高效。将大力推动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异地就医备案和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等高频医疗保障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推动门诊慢特病病种待遇认定在定点医疗机构直接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省内通办”。全方位推进线上线下经办服务融合发展,推动异地就医网上备案、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全覆盖”,进一步提高医保经办服务的便捷性。

五是着力提供特殊人群个性化服务。全力提高适老适残服务水平,针对老年人、残疾人开辟绿色通道,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加强医保经办服务大厅和窗口建设,合理配备服务网点,优化完善无障碍设施,开辟绿色通道,畅通为老年人、残疾人代办的线下渠道。

六是着力拓宽特殊慢性病人用药保障途径。针对特殊慢性病人“频繁跑腿”的困难,建立完善国家医保谈判药品、特殊病慢性病药品“双通道”保障机制,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开展第三方药品配送上门的服务新模式。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的通知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